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科工商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干货|新冠病毒肺炎医保保险五问五答
  • 2020-02-17 16:40:47
  • 来源: 台山市医疗保障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国家医保局迅速响应部署、全力以赴,先后发布了几个重要政策文件,领导全国各级医保部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力量,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的医疗费用报销问题是如何规定的?确诊患者的费用能报销多少?疑似患者的医疗费用又是否能报销?

      今天,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的常见医保报销问题为你一一解答。

      问题1:确诊患者的新冠病毒肺炎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答:医保报销+财政补助,争取实现个人“零负担”。

      首先,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分别按相关政策规定支付;其次,对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具体补助形式以当地政策为准。

       目前,多个地区已经出台相关文件或规定,提出确诊患者诊疗过程中发生的所有费用无需个人自付,个人负担部分均由财政全额承担。有相关需求的小伙伴们可以咨询当地政府部门了解相关政策。

       问题2:疑似患者的新冠病毒肺炎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吗?

       答:医保报销+财政补助,最大限度减少个人负担,确保居民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

       首先,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分别按相关政策规定支付;其次,对于个人负担部分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并安排资金,具体补助形式以当地政策为准。

       目前已有多个地区出台政策,将对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报销和补助政策延伸到了疑似患者,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担心费用问题,有疑似病症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问题3:新冠病毒治疗使用的药品可以医保报销吗?

       答:对于感染患者使用的相关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只要符合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都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大家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

       问题4:在非参保地因新冠病毒肺炎发生的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答:先救治后结算,所有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无需患者个人垫付。

对于确诊的异地就医患者,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因为在外地治疗新冠病毒肺炎会对医保报销有任何影响。

       而对疑似的异地就医患者医疗费用,处理方式与“问题2”中的回答一致,依旧是“医保报销+财政补助”的形式,让广大参保人可以放心就诊。

       问题5: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还没来得及缴2020年的医保费用,会不会影响医保报销?

       答:由于大多数地区的医保缴费集中在年底到年初的这段时间,正好处于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有的地方就不能及时完成2020年的医保缴费。对此大家不必担忧,国家医保局已经明确提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费的,各地可商相关部门合理延长缴纳时限,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

       在这个非常时期,全国各级医保部门定会坚守岗位、做好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让医保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链接:http://www.jiangmen.gov.cn/bmpd/jmsylbzj/zwgk/ybzswd/content/post_197776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