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11-14 11:36:10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

  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参与研究聘请本单位法律顾问等法 治建设相关事项,牵头年度普法计划、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以及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的制定,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股室,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狠抓教育培训,主要举措有: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强大动能。2.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等方式学习“一规划两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3.深入推进《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我局于2022年11月11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邀请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田媛元律师授课。4.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业务培训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坚持做到先培训、再执法,实现全体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5.鼓励干部职工通过自学形式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我局各股室先后自行学习了《宪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六是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强化法治思维和能力。我局在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在线学法考试,通过率达100%。

  (二)深化依法监管,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推动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为确保全面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我局编制并严格落实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今年以来我局共检查企业352家次,查出应整改隐患554项,已整改504项,隐患整改率90.97%。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督促我局工作人员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法、规范、及时向社会公开公示公开了行政执法事前信息以及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结果。2022年1月至今,我局公示了行政检查149宗,行政处罚9宗,行政许可118项。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现场执法过程中,我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要求,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及时归档保存执法记录文档和音像。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目前,我局持有效执法证人员16人,法制审核人员2人,法制审核人员和执法人员配比符合要求。今年我局修订了《台山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程序,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用心为民为企,优化营商环境。

  以服务企业为目标,从提高审批效率方面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贴心服务企业。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延期换证提前告知工作制度”,主动介入服务,深入、细致摸清到期许可企业底数,建立台账,实施暖心服务,对即将到期换证的许可企业实行提前3个月进行告知工作,贴心做好“便民惠企”工作。另一方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应急管理局对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重新修编行政审批事项指南,优化网上办理审批程序,为企业提高优质、高效、便利的审批服务,高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151项,其中: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74项(加油站62家,贸易经营8家,带仓储经营4家),烟花爆竹零售许可43项,非煤矿矿山安全生产许可0项,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0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方案备案0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批8项,金属冶炼项目“三同时”1项,自助加油审批0项。办理重大危险源备案0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5项。所有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均规定时限网上公开,网上公告率达到100%。

  (四)完善决策机制,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完善和制定局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规范决策,进一步提高我局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士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金额资金安排使用事项等事项的决策水平,体现集体决策的巨大优势,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认真听取公众意见。在制定《台山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奖励补助实施细则》局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利用台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群众意见1条,制作了《反馈意见情况表》并通过台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三是加大投入。将法律顾问费用作为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认真筛选考察法律顾问合作单位,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在行政处罚集体讨论等关键环节咨询律法顾问,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

  (五)信息主动公开,权力阳光运行。

  一是在监督行政行为方面,我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监督信息,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加强行政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事项。今年以来,未接到群众投诉我局存在违法行政行为。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多媒体应用、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以来,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78条,各栏目做到及时更新,依时更新。

  (六)落实维稳措施,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2年以来我局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妥善化解涉诉信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依法治访、创新工作举措、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各类信访纠纷。接到涉诉信访案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分析问题症结、研究解决办法,争取赢得信访人的信任和理解。2022年我局共收到12345热线、网络问政、来信、来访、来电等12宗,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一一回复办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

  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我局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五邑里行”等重要节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大力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今年以来,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地震应急桌面推演400多场(次),地震专项演练200多场(次),地震、火灾、洪涝台风灾害综合实战演练50多场(次),普及师生13万人次;211所学校幼儿园通过“江门安全教育平台”、微信群、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300多场防震减灾专题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师生家长30多万人次;53所较大型中小学邀请消防、红十字会等专业部门到校开展避险救助知识讲座;利用校园广播、校报、墙报、滚动电子显示屏、挂横幅、警示牌等方式展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内容10000多条(次);“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制作了4部台山市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微视频并利用台山融媒体中心视频号推送播放,共吸引10000余人点击收看;多次举办现场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安全海报画册、展板、发放宣传品、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科普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等安全知识,共派发有关宣传资料6000余份。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不足以及未能较好地指导镇(街)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以深化执法标准化为抓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夯实执法基础,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执法方式,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安全风险管控,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加强对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指导工作,采取集中培训教育,下基层实地指导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和执法案件的办案质量。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