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6-05 17:34:02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台山市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家、省和江门市部署要求,我市6月1日正式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1日至30日。

  (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6月1日至12月31日。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根据省安委办和江门市安委办部署,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台山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在各镇(街)、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同时开展。

  (一)深入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一是大学习。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撰写发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牢把握精神要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大培训。以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分级分批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大培训。三是大宣传。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现场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在电视台、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

  (二)进行台山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发布启动。在台山发布以头条形式进行发布启动。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掀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的第一个高潮。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媒体平台作用,积极宣传安全知识网络直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让群众足不出户接受安全教育。一是充分利用好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安全公开课活动,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积极收看直播;二是宣传发动人员观看各类体验馆、安全文化公园、消防站开展的各类安全体验教育直播活动,面向公众开展安全教育。

  (四)创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掀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的第二个高潮。一是配合开展全省一盘棋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配合省安委办开展分会场“线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专家直播访谈和线上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二是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咨询活动。市安委办牵三大运营商向全市人民发出安全生产月公益宣传短信;各镇(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在各镇(街)标志性建筑和户外显示屏开展亮灯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出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安全生产体验馆等线上互动项目,让公众在游戏中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同时各镇(街)、市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线上线下丰富宣传咨询方式。三是开展应急演练。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等组织开展疏散演练逃生活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在咨询日当天要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演练、发动员工参与一次逃生疏散。

  (五)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成效。一是发挥专栏专题作用。借助主流媒体、重点网站、新媒体等的专栏专题信息,及时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二是查找身边隐患。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台山市2020年安全生产随手拍”、“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各企业员工、各镇(街)村(居)委会、物业公司和村(居)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三是开展隐患曝光行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网站平台曝光一批久拖不改的安全隐患,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落实整改。四是直播现场执法。市融媒体直播组随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直播安全生产现场执法过程,让执法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让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执法更加了解,更加生动、直观、形象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

  (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镇(街)、市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动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家庭等基层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开展系列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一是进社区。加强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在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开展社区安全文化、安全防控志愿服务等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二是进企业。组织企业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安全宣教培训,认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三是进农村。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的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四是进校园。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五是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五邑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31日结束,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排查整治专题报道活动。协调媒体及时跟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组织记者深入报道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以点带面,充分反映整治工作成效,宣传推广经验做法。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曝光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负面典型案例,督促整改落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二)开展“安全一线面对面”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第一线体验活动,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环节中的安全措施,零距离感受一线职工生产安全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绩,发现总结并宣传推广相关部门和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

  (三)专题开展安全生产网上举报曝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手段,畅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客服电话、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微信等隐患举报和媒体监督渠道,建立完善安全“义务安全员”和内部举报人制度,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加强媒体监督,根据举报线索及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