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3-27 08:36:20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台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现有事项及办理情况。本单位现有行政许可事项7项: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烟花爆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本单位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已纳入台山市行政许可标准化目录,并已按照有关要求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

2017年全年行政许可的申请56件、受理56件和办结56件。没有未受理和未按时办结的事项。

(二)依法实施情况。本单位严格遵守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的审批权限、范围、程序、条件进行行政许可审批,坚守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行政许可审批的底线,坚持绝不逾越安全生产的红线。不断优化明晰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及时清理《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令第18号)等废止的行政许可配套规范性文件、及时更新《关于深化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797号)、《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粤安监管三〔2017〕19号)等修改的行政许可配套规范性文件。

(三)公开公示情况。本单位编制了台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利用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府工作网站等方式依法公开公示各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主体、依据、程序、条件、期限、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标准、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公开的行政许可实施和结果的情况。

(四)监督管理情况。本单位制定并印发了本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对行政许可企业的监管检查重点内容和频次。2017年本单位已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及时督促行政许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和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提高行政许可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本单位成立行政审批领导小组对行政许可实施行为实行内部监督,适时召开行政审批领导小组会议商议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另本单位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由专人定期处理举报投诉件,接受群众监督。

(五)实施效果情况。通过优化和规范审批流程、印发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实现行政许可零投诉,得到了行政许可相对人较高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达到了设立行政许可时的预期效果,提高了行政许可相对人的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由于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颁布实施,行政许可服务人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随着《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非煤矿矿山领域九部规章的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8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七部规章的决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9号)、《关于深化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797号)、《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粤安监管三〔2017〕19号)等指导性法规的颁布和修改,本单位的行政许可工作必须要及时按照新法规调整,这就要求行政许可服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适应新法规的要求。

(二)逐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因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特殊性,需要对行政许可对象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对象整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虽然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了审查过程中现场核查所需时间不计算在相关行政许可法定期限内,但网上办事大厅没有扣除现场核查所需工作日的操作项,造成本单位开展工作十分被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继续开展重点监管行业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及时掌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新要求,严把行政审批准入关。加强交流沟通,多学习先进地区安全审批工作经验。积极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动,加强信息互通联动,多部门联合,促进安全生产本质水平提升。

(二)建议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后台系统的功能,使操作更加灵活高效。

 

 

                      台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