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溺水自救知识
  • 2018-08-08 02:06:04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游泳是广大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然而,不做好准备、缺少安全防范意识,遇到意外时慌张、不能沉着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因此,掌握水中自救的应急常识,能减少溺亡事故的发生。

(一)水中自救

1)不慎溺水,要保持冷静,避免惊慌失措。要吸足气,用手拍打水面,大声呼喊。

2)不要害怕沉入水中。当人落水后或发生淹溺时,会对自己沉入水中产生极大的恐惧,因此就会本能地通过各种挣扎措施(如双手上举或胡乱划水等)试图使自己上浮,殊不知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

3)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睁眼观察周围情况。如果身体沉入水中,就让它沉,因水有浮力,且浮力与水深有关,水越深浮力也就越大,故沉到一定程度,多数情况下,没有负重的人体就会停止下沉并自然向上浮起。

4)身体停止下沉并上浮时,落水者应立即双臂掌心向下,从身体两边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双脚像爬楼梯那样用力交替向下蹬水,或膝盖回弯,用脚背反复交替向下踢水,就会加速自身上浮。当身体上浮时应采取头向后仰,面向上方的姿势,争取先将口鼻露出水面,一经露面,立即进行呼吸。

5)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保持使自己的身体浮于水面,以待他人救护。还可实施踩水技术,以避免自己下沉。

6)不会游泳及踩水的人不要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这样不但消耗体力,而且更容易使人下沉。如果再次下沉就照前面动作要领再做一次,如此反复。

(7)放松全身,保存更多的体力,坚持更长时间。如果在水深2--3的游泳池或底部坚硬的水域或河床发生淹溺,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后立即呼叫,同样不要害怕再次下沉。如此反复,坚持到救援人员到来。

 

(二)水中抽筋自救

游泳及水下作业者突然发生的肌肉痉挛性收缩俗称抽筋。其原因多为水凉、疲劳、过度呼吸、服用某些药物以及体内某些物质不足(如钙不足等)。常见的抽筋部位为小腿肚、手指、脚趾、大腿、上臂等处。水中突发的抽筋将导致淹溺发生。

水中抽筋的自救方法:

(1)冷静不心慌,应立即呼叫并告诉同伴,及时向岸边转移。同进按摩、伸展、拉长、放松该处肌肉,有可能将其缓解。

(2)手指抽筋。可按摩患处,同时将手握拳,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几次,直到抽筋停止。

(3)脚趾抽筋。先深呼吸后屏气,不要在乎身体下沉,抓住抽筋的脚趾,用手将脚趾向抽筋的反方向伸展,即可缓解。

(4)小腿肚抽筋。先深呼吸后屏气,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大腿抽筋可采用同样办法,然后迅速划水上浮呼吸。

(5)腹部抽筋。应反复鼓肚子,同时用手用力按摩局部。

(6)反复抽筋。一次发作缓解后,同一部位可能再次抽筋,应再次采用相同方法处理,同时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并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次按摩和热敷患处,也可给予热饮料服用。

 

(三)呛水自救

呛水指吸气时不慎将水吸入气管内。

呛水的自救方法:

发生呛水时应保持冷静,要确保口鼻在水平面上,以避免在呛咳时再次吸入水分。此时要克制咳嗽感,先在水面闭气静卧片刻,再把头抬出水面,边咳嗽调整呼吸动作,待气管内的水分被排除后呼吸就会恢复正常。

溺水2

(四)水中杂物缠绕自救

被水草及其他水下杂物缠住后,应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睁眼观察被缠绕之处,用手慢慢解脱缠绕,切勿挣扎,否则越挣越紧。此时要全身放松,延长水下耐受时间。

(五)水中遇到漩涡自救

漩涡通常是流速较快的水流遇到障碍物时产生的,通常位于障碍物下游。小漩涡不会致伤,大漩涡能将水中人拽入水底,导致严重缺氧,或通过旋转能量把人撞在附近的障碍物上致伤或意识丧失而致命。人被卷入漩涡很难摆脱。

遇到漩涡的自救方法:

尽量远离障碍物,在接近障碍物(如水坝、河道突然变窄等)时应非常小心。如果已经接近漩涡,应立刻放平身体俯卧浮于水面上,沿着漩涡边,用爬泳的方法借力顺势快速摆脱漩涡。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如果不慎已经进入漩涡并被拽入水下,要立即屏气,尽量蜷缩身体,双手抱头,尽可能避免要害部位撞上障碍物。当旋转解除后立即在水下睁眼观察周围情况,并迅速划水上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