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宠物咬(抓)伤的应急救护
  • 2018-08-08 02:12:3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宠物咬(抓)伤的应急救护

家养宠物日益普遍,常有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要警惕由此导致的狂犬病、猫抓热等疾病。

狂犬病为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畏光、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等症状。狗为主要传染源,其他感染该病的温血动物如猫、狼、鼠、猪、蝙蝠、狐等也可传播。人被病兽咬伤后,潜伏期无任何症状,平均的潜伏期为一到三个月,也可能超过一年。一旦发病,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100%

(1)被犬等咬伤后立即向伤口方向挤捏,排出带毒液的污血,或用负压吸毒火罐拔毒,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也不可加压止血,除非血流不止。

(2)没有条件的,可用大量凉开水、盐开水或清水反复冲洗。有条件的,可按以下顺序进行消毒处理:先用 20%肥皂水反复冲洗→再用大量凉开水或盐开水反复冲洗→然后用75%酒精局部消毒→最后用2.5% 5%碘酒或0.1%新洁尔灭消毒。

(3)现场处理后,尽快到医院就医,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力争在伤后 24 小时内注射,“宁早勿晚” “宁补勿缺”。狂犬病疫苗的有效期仅6个月,如果6个月后又被犬咬伤,还需再次注射疫苗。

(4)局部伤口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以利伤口排毒,如伤及头面部,或伤口大且深,伤及大血管需要缝合包扎时,应以不妨碍引流、保证充分冲洗和消毒为前提。

 

狂犬病2

(5)接种狂犬病疫苗期间,应忌酒、可乐、咖啡、浓茶等刺激食物。

(6)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要严格消毒处理。日光、紫外线、通风、干燥可使狂犬病毒失去感染力;高锰酸钾、3% 以上浓度碘酒、1%福尔马林、70%酒精、加温 6015 分钟或加温100℃至2 分钟,可使狂犬病毒完全死亡。

 

被猫抓伤后引起的疾病被称作猫抓病或猫抓热,潜伏期 30 天左右,主要表现为伤口难以愈合、肉芽肿,以及轻度全身症状如:头痛低热、全身不适、局部或接近伤口的向心性淋巴结显著肿大等,病程迁延。

(1)被猫抓伤后,应尽快清洗消毒损伤皮肤。具体方法:在凉开水内加些食盐,反复冲洗伤口数次,再用2%碘酒消毒。

(2)伤口较深、较大,应口服抗菌药物,以预防猫抓病。

(3)抓伤后1个月左右若出现发热伤口局部向心性部位出现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4)虽然是被猫抓伤,但其爪子可能与狗有过接触,建议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