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气象专家解析中东部降水及北方降温影响范围
  • 2017-05-04 08:34:0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2017年5月2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了一轮降水过程,而北方部分地区在降雨的同时还将经历大风降温。此次降水将重点影响哪些地区?持续时间及强度如何?北方降温幅度是怎样的?2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佳 新华网记者 李海韵

  记者: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一轮降水过程。请您介绍一下此次降水的强度、持续时间及影响范围是怎样的?

  方翀:此次降水过程是一个自北向南,自西向东的过程,影响范围较大,可以说我国中东部绝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影响,但南方地区降水比北方要强一些。在南方,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南、华南、江汉、江淮等地以中到大雨为主,而四川盆地东部、湖北、湖南、安徽西南部、江西北部、广西及广东可能会出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北方地区降水相对弱一些,华北、东北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可能出现大雨。

  降雨的时间从5月2日白天开始,一直持续到4日,各个地区持续时间也不一样。如四川盆地东部降水从2日白天开始并持续到夜间;而湖南、湖北降雨主要出现在2日后半夜到3日白天;安徽、江西、广东、广西等地降雨预计在3日夜间到4日白天。4日以后,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将受到降雨影响。

  记者:降雨天气的成因是什么?此次过程有何特点?

  方翀:这是由于来自新疆的冷空气不断南下,在2日进入四川盆地,并与南方强烈的暖湿气流相交汇,而高层冷空气途经青藏高原,在高原东侧背风坡地形的影响下,形成了低涡环流。随着低涡不断向东移动,就容易形成相对较强的降水。

  此次降水过程有三个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广,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自南向北、自西向东出现降水过程。二是移动速度快,具体到各地降水持续时间都不会超过一天,因此累计降水量也不大。三是伴随强对流天气,如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广东等地的局部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

  记者:此次降水将带来哪些影响?在灾害防御方面,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方翀:此次降水过程主要对农业产生影响。总得来说,降水对北方地区的农业利大于弊。目前正值春播的关键时期,西北、华北等地的降水利于墒情改善,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和春播作物播种出苗非常有利。但南方地区的暴雨及强对流天气,不利于早稻的移栽返青和分蘖生长、油菜结荚,不利于江淮、江汉的小麦开花,对春玉米、棉花等作物播种出苗也不利;同时,多雨天气易导致江淮、江汉小麦条锈病的发生蔓延。

  因此,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做好小麦、油菜的水肥管理,促进产量形成。西南地区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收获已成熟的小麦和油菜。江南、华南还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避开强降水时段适时移栽早稻。

  在灾害防御方面,由于这次降水过程对流性较强,应重点关注强对流天气所引发的灾害。如短时强降水可能会导致湖南西北部、重庆中部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因此气象及相关部门要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当地居民也需要留意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此外,雷暴大风会导致一些建筑物的倒塌,公众在外出时也应远离广告牌及危险建筑物。

  记者:除了中东部的降水,北方这几天还有大风降温,此次降温将重点影响哪些地区?降温幅度如何?

  方翀:受新疆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影响,从5月2日开始一直到6日,我国西北、华北、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都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可达7级,平均气温将下降4—8℃。其中,华北地区降温幅度为4—6℃,体感不太明显。东北地区的降温幅度最大,平均气温降幅可达8—10℃,最高气温可能会降12℃以上。由于前期温度较高,尤其2日至3日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最高气温达30至34℃,所以此次降公众从体感上会感觉比较明显。

  记者:4月30日,我国内蒙古大兴安岭乌玛林业局伊木河林场发生了火灾,此次火灾是否与近期的天气有关?进入春夏之交,风干物燥,对于防范火灾公众应注意些什么?

  方翀:在一定程度上,火灾与天气是有关系的。近期北方地区受到地面气旋的影响,风速较大,温度较高,天干物燥,较容易引发火灾。

  进入春夏之交,天气干燥,一些家用电器也开始使用频繁,我们在用电时注意不要超负荷,像熨斗这样的电器在使用时更要小心。对于喜爱踏青与户外烧烤的公众,要注意不要在林区内烧烤、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记者:未来一周我国天气情况如何?

  方翀:北方地区在经历大风降温后,温度将迅速回升,而南方地区降水仍旧偏多,7日至9日,10日至11日还将有降水过程,但降水的强度就这次过程而言相对较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