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应急管理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转发)驴友户外被困事件频发,夏季如何安全出游
  • 2022-09-19 10:21:39
  • 来源: 8264户外
  • 发布机构:台山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驴友户外被困事件频发

有冒险精神,更要有安全意识!

夏季汛期,天气多变

自然灾害多发,提醒我们:

雨天出游时

安全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暑期出游高峰即将都来

以下雨季出游安全事项应该注意

图片

户外登山

提前防范危险

天降暴雨、山洪暴发被困山中的情况,在雨季出游发生的概率很大。他说,雨季出游,就算出发时是晴天,在山中突然遭遇大雨的情况也不少见。但不少人不愿放弃难得的机会,仍然会选择继续雨中游览名山大川,此时更需要防范和应对可能遇到的危险情况。

建议在出行之前注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决定行程,若有天气预警信号应立即停止行程,并撤离至安全区域暂避。

图片

同时,雨天在山中行进尽量带分体雨衣。雨中行进,除了要注意山路防滑,切记不要在河滩、溪谷上逗留。持续暴雨还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若遇到滑坡正在发生,向上或向下跑都很危险,应该向两侧跑。

若遇上雷电交加的恶劣天气,应就近寻找避雷场所,如山洞、成片的房屋等。若无避雷场所,可就地蹲下,降低身体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产生跨步电压。雷雨天气,在户外切记不可使用手机,不应撑金属伞柄的雨伞在雨中行走。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亲水游玩

实时查看水域情况

炎炎夏日里,亲水消暑是不少家庭选择的游玩方式。雨季玩水,安全要摆在首位。

这时候玩水,就需要提高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注意涉水安全;注意查看海滩警示标识,提前了解相关海域水文情况;

搭乘快艇、游船,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全程穿戴好救生衣,老人、小孩应有人陪同乘坐;潜水或游泳时不要触碰水母等海洋生物。

图片

自驾出游避开

地质灾害易发区

暑假出游,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自驾出游。雨天行车途中,要保持良好清晰的视野,注意及时打开车上雨刷器开关;

黄昏时要及时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要以低挡慢速为主,不管路面情况怎样,时速不要超过40公里;

图片

遇到转弯道路时,缓缓踩下刹车,以防轮胎侧滑发生;遇到积水路段,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

通过积水地带时,应稳油门低挡匀速通过。此外,如果提前听说近期将有大暴雨的话,不要将车停在低洼地带,尽量停在高处以防水淹。

此外,还有这些注意事项要牢记!

#出发前# 旅行计划别保密,必要时候很救命

不仅是驴友,建议所有出游的人在出行前都将自己出行的路线详细的交代给自己的亲友,一旦发生意外或者跟家人失联,亲友能够及时的有效报警,并且把相对完整、准确的信息告诉救援人员。

#途中# 遭遇险情别害怕,避开“雷区”记心间

在野外探险时,一旦遭遇雷雨天气,一定要沉着冷静,在这种气象条件下,雷击、山洪、泥石流都有爆发的危险,因此避险的地点千万不能选择大树底下、空旷的开阔地、悬崖、陡崖的附近、河床、山谷等地方。

图片

再次提醒!出行前请务必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了解安全警示知识,熟练掌握突发急救措施,合理安排行程,如遇险情,请立即报警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