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市信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江门市召开2023年江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 2023-12-26 09:44:40
  • 来源: 江门市信访局
  • 发布机构:江门市信访局
  • 【字体:    

  12月20日,江门市召开2023年江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分析总结今年以来的信访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林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李汉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及专项工作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冯小钢通报有关工作情况;鹤山市、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4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信访系统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导引图”,准确把握“五个法治化”整体要求,聚焦聚力、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将信访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聚焦聚力“预防法治化”,要狠抓前端预防,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司法行为和社会活动行为,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聚焦聚力“受理法治化”,要对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对应当受理的信访事项做好甄别指引、转送交办,让各类信访事项依法有序运转,实现闭环管理。三是聚焦聚力“办理法治化”,要紧紧抓住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这个重点,坚持以“路线图”为依据,进一步深化信访复查复核办理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公开听证或社会评议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按程序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推动信访事项依法按时处理到位。四是聚焦聚力“监督追责法治化”,树立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正确导向,加强考核通报,推动对失职失责问题问责到位。五是聚焦聚力“维护秩序法治化”,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更好地立规矩、明责任、树风尚,有效解决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法治信访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学习借鉴深圳马田街道“红色小分格”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机制源头防范、多元调解、依法办理的作用,持续优化“7+73+1330”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依托“粤平安”“邑码解纷”等网上服务平台和各级“信访超市驿站”,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发挥网格员行走中的“民情地图”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效能,努力实现精准预测、精细预警、精确预防。继续统筹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社工服务等专业解纷力量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发挥侨务调解室、巡回法庭、心理服务室等特色功能室作用,分级分类配强重点领域解纷“人才库”,调动更多专业化力量推动问题在基层得到依法化解。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要站稳群众立场,打造便民利民的法治化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各级党员干部“四下基层”,常态化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机制,细化“信访+调解”流程,做到访调结合、能调则调。要建立全面推进法治化有效衔接机制,推动“受理、办理”法治化落地落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信访法治化全过程,让群众在信访法治化进程中真正获益。

  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信访局局长,第52批市信访督查员及第4批督查员助理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