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市信访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喜报!我省信访系统1个集体和1名个人荣获全省平安广东建设先进称号
  • 2022-11-03 09:48:08
  • 来源: 广东省信访局
  • 发布机构:广东省信访局
  • 【字体: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平安广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2020-2021年度全省平安广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省信访系统中,汕头市信访局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李婉荧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汕头市信访局事迹材料

  聚焦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主线

  多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汕头市信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事要解决”为根本,把群众“诉求清单”当成信访干部的“服务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信访形势保持总体平稳。全市六区一县均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信访“三无”区县;澄海区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2021年度“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唯一区县信访局);汕头市信访工作在2021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提高站位,加强组织推动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市委书记温湛滨、市长曾风保等市领导带头接待群众来访、阅批群众来信、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有关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信访形势,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及时高效妥善化解。2022年以来,汕头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推进重点信访工作任务177项,接待群众来访615批1233人次,集体访33批379人次,包案处理初信初访“日清日结”信访事项222宗,示范带动各区(县)信访局局长包案化解897宗信访事项,对重点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和提级办理,压实各地各单位层层落实责任,及时就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切身利益问题。

  明确职责,聚焦事要解决

  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牢记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发挥好“连心桥”“晴雨表”“减压阀”作用,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本,实行多元化解,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高度重视办实办好中央、省信联办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分类交办,落实全员包案督办协办,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提级会审,高质高效化解重复信访事项。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初信初访“日清日结”,全流程闭环管理,发挥区(县)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和镇(街)信访联席会议作用,依托基层群众工作平台和网格化管理,实现信访诉求“一站式”解决,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求助到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确保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防变量,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落实措施,狠抓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源头治理。在全市信访系统全面推行全员包案督办、“日清日结”、全程闭环管理、复杂疑难案件提级会审系列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流程,严格将初信初访受理转交时限压缩至5天、办理时限压缩至30天,突出群众满意导向,加大力度推进国满件攻坚冲刺工作,落实回访责任,细抓办理质量,对每一件满意度件由责任部门落实专人专责、一跟到底,事前做好沟通、事中做好解释、事后做好回访,全流程拉长信访服务“链条”,形成工作闭环,以初次信访办理、群众满意评价、定期落实回访“三个关口”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有呼必应”信访机制改革。今年以来,市、区61名信访干部包案督办1392宗初次信访事项,全部实现当日受理、当日转送、当日反馈,全市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二是加大力度狠抓督查问效。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疑难信访积案为抓手,落实“系统抓,抓系统”的化解责任,充分发挥信访督查“利剑”作用,多次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政法委实地督办第一、第二批重复信访积案,采用现场督办、会议督办、电话督办等形式推动专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运用制度机制规范结案审核,运用“一月一题”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运用“三项建议权”督导工作落实,真督敢督会督,以明责、督责、问责确保信访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先后制定《“周二集中督办日”工作制度》《汕头市涉法涉诉类重点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工作制度》等机制规范,持续推进信访业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针对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不力,累计发出各类《提醒函》《改进工作的建议函》《问责建议函》800多件次,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驰而不懈推进类案化解。坚持“一问题一分析、一领域一方案”,聚焦各类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矛盾,加强问题楼盘、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涉军信访问题、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矛盾集中领域的实地走访、分析研判,推动出台类案化解意见措施,妥善化解了众多信访类案,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抓紧抓实信访保障。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涉访预警体系,加强涉访舆情监测,积极捕捉信访“弱信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对可能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双向交办、第一时间处置,逐一落实源头化解稳定责任。

  完善机制,切实固化经验

  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总结提炼市信访工作有益经验,制定《汕头市信访局处置集体访工作指引》《汕头市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汕头市信访局回访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满意率。梳理收集、综合汇总国家、省、市信访工作制度文件、市信访局制度规范文件、各科室业务工作指引等法规制度,编制《信访工作制度汇编》,全面提升全市信访系统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网上信访渠道,把功夫下在网下,全面提振信访工作质效。以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全省信访工作示范镇(街)创建工作为依托,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强化信访问题源头防治,切实打牢信访工作根基。全面推行初次信访事项“日清日结”、“周二集中督办”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员包案督办协办、重点疑难事项提级会审、督查约谈问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率。做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市委书记、市长留言的受理、转办、督办、回复等工作。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协调指导和组织推动,推动责任部门依法履职、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全市信访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活动,加强我市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采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岗位练兵等方法,让广大信访干部在群众工作前沿阵地真刀真枪磨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铁军。

  李婉荧同志个人事迹

  始终坚定政治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守为民宗旨,勤奋敬业履职尽责。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努力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耐心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解决诉求,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认真落实重点信访事项情况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规范开展现场处置工作,严格依法及时、稳妥有效处置利益受损群体大规模上访等情况,同时暖心接待群众来访,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解释指引。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做好信息预警,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情况,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做忠诚干净担当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不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对工作任务不推不拖,不讲条件,任劳任怨,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经常加班加点,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