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卫生健康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情况
  • 2022-06-28 16:38:54
  • 来源: 台山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卫函〔2022〕18号)、《关于开展台山市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台基卫办〔2021〕16号)等文件要求,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1月5日,我市组织相关专家对有关医疗卫生单位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有关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评价方式和抽查情况。本次绩效评价包括组织管理、资金管理、服务项目及居民知晓率、满意度调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情况。共检查9个市直单位(含指导单位)、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乡镇卫生院。现场评估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实、电话访谈、人员考核、问卷调查等方式,注重问题整改、关键指标落实、真实性和规范性核查、服务模式、居民知晓率与满意度等。现场抽查各类健康档案3500多份,预防接种记录900多份,门诊记录600多条,电话访谈服务对象2200多人,基本公卫项目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居民知晓率、满意度电话调查200多人。

  (二)评价结果。年终评价各项目按百分制进行评分,各项目指标总分共1988分,各部分、各项目按最终计分权重进行折算,即为本次绩效考核的最终得分。本次接受现场评估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达到850分合格线,得分达到优秀线950分以上的优秀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有11个。

  二、年度工作总体评价

  2021年,各指导单位及基层医疗机构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更加重视,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措施更加得力,服务数量稳步上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

  (一)指导单位履职作用充分发挥。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慢病站、市健教所、市结防所等技术指导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督导评估等职责,全市开展业务培训7次,培训900多人次。开展季度督导,覆盖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各市直指导单位责任意识明显提升,履职能力显著提高,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二)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巩固。继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的投入力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已足额到位,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提供了基础条件。2021年全市人均到位资金达到81.13元,超过国家要求的79元标准。市卫健局按照“先预拨、后结算”的原则,实行预拨、考核结算制,结算资金拨付与项目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其次,加强了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管理、监督和考核,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转,充分发挥经费的安全保障作用,同时,规范辖区内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经费的使用,基层医疗机构经费使用合规率大幅提高。

  (三)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搭建了项目实施的组织架构,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评估方案,绩效能够与工作数量、质量及满意度挂钩,绩效评估结果与项目资金分配挂钩,实施了内部绩效评估和村卫生室工作任务考核,较好地落实了绩效考核制度。二是建立协调工作机制,职责分工明确,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日常医疗服务相结合,优化院内服务流程,加大医生参与力度,开展相关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基本出台了医防融合方案,建立了慢病管理团队及医患沟通微信群,机构服务流程得到优化。完善了镇、村两级职责分工,明确了补助标准,乡村医生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积极性较往年明显提高,服务面不断扩大,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

  (四)服务数量和质量持续改善

  1.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有所提高。全市2021年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为80.5%,比2020年的72.4%提高了8.1%。

  2.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稳步推进。全市2021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81.13%,比2020年的69.46%提高了11.67%。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的绩效评价内涵和深度逐年加大,但项目整体工作仍稳中有升;全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81.15%,比2020年的72.38%提高了8.77%。

  3.重点疾病健康管理稳中有进。全市在管高血压患者管理数共44348人,任务完成率111.46%,超额完成任务。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数15879人,任务完成率100.1%。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肺结核患者管理项目各指标均达标。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人数73611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人数17951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78.76%。

  4.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工作有序开展。建立组织保障机制,镇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成立了药具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建立了较完善的药具工作制度。目前,全市共有人工发放网点518个,发放机网点25个,发放箱381个,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免费提供药具发放量达到16.3万人次,覆盖率56%。

  5.健康教育、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项目均能按规范要求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有待加强。二是村卫生站工作有待规范。乡镇卫生院对村医工作的帮扶和现场指导还不到位,村医工作的规划性和规范性仍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一是以考核结果为依据,要科学制定和不断完善项目绩效评估方案,落实层级绩效评估责任和机构内部考核机制,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项目工作任务落实。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建立以医防融合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制度,制定医防融合落实的具体措施和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充分发挥绩效杠杆的作用。

  (二)规范服务,提高效果。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落实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二是建立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服务模式,优化、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应用,有序推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合发展。提高慢病随访质量,提升居民获得感。

  (三)强化培训与督导,落实工作任务。一是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工作规范(2019年版)》要求,继续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提高乡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二是市直公共卫生指导单位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务人员的培训和督导,实现培训和督导全覆盖,确保每一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都有一批项目管理和技术骨干。要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注重培训实效,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技能。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通过户外宣传广告牌、LED显示屏、公交车候车亭宣传海报、公交车身广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和多种媒体平台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在辖区和机构内显著位置公示项目免费政策、服务内容等,提高居民对项目的知晓率。鼓励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分类细化服务内容,开展个性化宣传,有条件的可定期向辖区居民推送健康教育信息,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全市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台山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