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卫生健康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2020-04-09 10:26: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台山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治市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及广大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人口计生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法制保障。现将我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机构建设

  1.调整充实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政策法规股股长兼任,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由政策法规股承担日常工作,各股室、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职能落实具体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工作要求,成立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依法治市工作任务,保证了依法治市工作的正常开展。

  2.健全法制机构建设。根据依法行政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政策法规股,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另外,为有效化解医疗纠纷,由政府统一领导,建立由市司法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组成的台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建立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医疗纠纷调解。

  (二)规范行政决策机制,科学民主合法决策

  一是加强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指导意见,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一年来,我局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2份。二是科学制定行政决策规则。我局通过实施《重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等,规范各类行政决策的议事原则、范围、内容和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三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更好地履行卫生行政类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权,我局及下属28家医疗卫生单位都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促进依法办事服务人民群众。

  (三)加强普法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在本系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普法教育。一是将普法学习列入局党组中心学习内容。局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抓好局机关工作人员普法教育。公职人员学法参学率、参考率、达标率均达到100%。三是抓好卫生执法人员普法教育。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四是抓好计生执法人员普法教育。强化人员执法程序,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与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五是抓好医务人员普法教育。通过学习,增强了我市广大医疗卫生健康从业人员遵纪守法、依法行医的自觉性。

  (四)加强“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便利企业

  一是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399项,其中行政许可55项、公共服务16项,可以网上办理事项59项,占比83%。我局共有78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是公共卫生许可通过简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5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37项,占比67.3%。自2019年7月1日起,我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基本实行“马上办”、“一次办”。三是医疗卫生许可方面实施审批制改革,中医诊所实施备案管理。纯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实行备案管理后,符合条件的,当场即可取得《中医诊所备案证》。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承诺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2019年8月15日实施“两证合一”后,医疗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整个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截至目前,接收受理申请4件。

  (五)撸袖多干,广泛宣传

  1.利用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精神卫生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共发送手机短信800多条,微信2000多条,刊登政策信息60余条。

  2.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结合 “5.29协会活动日” 、“7.11世界人口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多种活动,开展现场群众普法宣传咨询活动30余次,接受咨询人数约10000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约8000多份。

  3.坚持阵地宣传。各镇(街)卫计局,各医疗卫生单位利用法制宣传橱窗和单位内部的健康教育专栏、公开栏张贴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法律法规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墙报,广泛宣传普法知识。

  4.印制宣传品。市健康教育所及各镇(街)卫计局印制含有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购物袋、围裙、雨伞、太阳帽、雨伞、锁匙扣、削刀等宣传品和宣传折页。共投放宣传品15000多份,卫生健康普法宣传折页7000多份。

  5.开展培训班。我局结合创文创卫工程,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培训。面向群众举办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法律法规以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讲座,共举办20余期培训班,培训约5000人次。

  6.完善中小学生教育基地。继续完善2012年8月建成的江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中心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基地位于台山市四九镇塘田村),帮助中小学生正确面对青春期生理、心理的特点和矛盾,帮助学生培养健康、健全的人格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理解和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

  (六)依法行政,惠福人民

  1.扫黑除恶,营造群众满意就医环境。一是领导重视,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一年来,我局共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工作会议16次,积极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二是大力宣传,营造卫生健康系统全民扫黑除恶高潮。截至目前,共投入经费212618元,开展六进宣传198场次,发放宣传单张64133份,张贴横额标语、海报、LED屏653屏次,宣传栏196版次,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简讯70期,共出简报22期。三是督导检查,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一年来,我局对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两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检查;同时,已接受市扫黑除恶督导检查三次,根据督导反馈意见,我局已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查漏补缺,健全档案管理。四是加强线索摸排,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2.完善利益导向和优质服务,促进幸福家庭建设。一是加强奖励扶助行政审批事项的督导,提高奖励扶助行政审批事项的合法化、规范化。二是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是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控。四是全面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五是实现药具发放服务点全覆盖。六是大力开展“普查普治”活动,为育龄群众提供免费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咨询  27328人次。

  3.加强执法力度,卫生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一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一年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联合执法3次,巡查复检非法行医窝点34间次,责令停业5间次;办结案件14宗,收缴药品器械一批。二是大力整顿,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192多人次,执法车253多车次,监督检查和巡查医疗卫生机构469多户次,规范医疗废物处置、放射诊疗,严查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动。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分级监督方面,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59家。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方面,共出动执法人员9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22间次。三是切实开展公共卫生监督管理。我局共出动卫生监督员3730多人次,监督公共场所约1500间次、供水单位168间次,学校和托幼机构197间次,开展专项检查12项次。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87家。共培训公共场所负责人、卫生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2975人次,对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供管水从业人员进行预防性健康体检 141人次。

  4.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全市28个医疗卫生机构均已全面公开医疗服务收费明细。各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服务收费公开进行定期更新,定期张贴公示,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增加了医疗服务、药品收费的透明度。

  5.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签订《医疗卫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九不准”规定,开展市直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巡查工作。一年来,我局没有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七)抓好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和谐发展

  1.完善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制度。我局制定了《台山市卫生健康局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加大涉及医疗卫生领域重要苗头隐患的排查力度,重点排查调处卫生健康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确保各项卫生健康改革的顺利进行。

  2.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我局结合新形势,进一步完善了《台山市卫生健康局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一年来,我局无重大信访事件发生,无积案要案。

  3.加强政务服务管理,及时办结行政服务事项。完善《行政服务工作流转表》,明确职责,理顺工作流程。2019年,我局共受理行政服务件200余件,全部依时办结。

  (八)加强行政监督,严格行政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来自社会群众监督和批评意见,依法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事项。认真处理日常的电话投诉、来信来访、患者和社会问卷所反映的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少,工作量大,任务重,无法满足正常监督执法任务需要,做到区域内全覆盖有难度。

  (二)没有专门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从依据到决策、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实行阳光执政,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卫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卫生健康队伍形象。

  (三)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