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卫生健康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撤县设市30周年:台山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 2022-06-20 08:46: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撤县设市30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加强现代信息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健康服务,全市卫生健康稳步发展,人民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30年前的台城环北大道,是全市最繁荣的路段之一。在同一条街五六百米的范围内,集中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三大医院。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了30多年的刘朝晖介绍,30年前的市人民医院,院内只有门诊、内科、外科等几个科室,医疗设备和办公楼都比较落后。30年来,市人民医院先后扩建了门诊大楼和外科大楼,新建行政楼、妇婴楼、制剂楼、综合楼等大楼,增添大量先进医疗设备。如今的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约1800人,全院病床1060张,住院人数4万多人次,手术例数2万多人次,多年来一直位居“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100强”行列。

  当时地处环北大道和台西路街口的市中医院,境况更加窘迫。1992年,市中医院只有住院病床100张。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华侨、港澳同胞的鼎力捐助下,2007年11月,市中医院新院建成使用。全院占地160亩,医院按500张床位标准设计建设。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江门市中医重点专科、国家级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等已经成为市中医院的知名品牌。骨科专家董海辉亲历了市中医院30年来的巨大变化。

  同属全市三大医院之一的市妇幼保健院,去年顺利完成整体搬迁。新院区总建筑面积约120亩,规划床位500张,业务用房66700平方米,配套停车位880个,规划年门诊量60多万人次,住院量接近2.5万人次,让我市广大妇女儿童拥有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保障。

  30年来,不仅市区的各大医院得到全面提升,各乡镇卫生院也全面建设了新办公楼,更新改造了软硬件。其中,汶村镇中心卫生院更是成为全省第一个“医联体”(后名“医共体”)创建单位,成为全省首创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广大农村群众的典型示范。

  30年来,我市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区域平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进一步增加。全市现有医疗卫生机构441家,包括县级公立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18家,卫生站277家等。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实际开放床位数)4374张,全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132人。目前全市居民人均寿命为79.04岁,婴儿死亡率1.2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34‰,孕产妇死亡率为0,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台山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