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卫生健康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抗击疫情 卫健担当】 抗疫战线老黄牛 每当疫情挡在前 ——记台山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劲华的抗“疫”事迹
  • 2020-02-25 15:38:4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作为医护人员,他们更懂得生命的宝贵,更珍惜身体的健康,可当灾难来临时,平凡的他们却如中流砥柱般屹立起来,一身白衣已经决定他们对抗“疫”战斗义无反顾。

  台山市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该院感染科主任黄劲华同志是一位有着32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医者,在传染病专业奋斗了三十余年,由一个年轻的住院医师逐步成长为主任医师。他一直默默在传染区耕耘,当危难来临时,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临危受命。在他的精湛经验的带领下,台山人民安全走过2003年那场令人惶惶不安的非典,战胜2009年那场令人胆战心惊的甲流疫情。

  2009年,全球范围内大规模爆发甲流,黄劲华同志全程负责江门首例甲流患者的救治工作,他顶着巨大的压力,精心开展救治工作,直至该患者康复出院。他出色的工作表现当时得到了全国媒体的关注,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更是对黄劲华同志在内的该院医务人员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及鼓励。

  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危难,已有57岁的黄劲华同志毫不畏惧,毅然接过抗疫一线的工作重任——担任台山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肩负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使命。

  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次有收住入院的待排查患者,黄劲华同志都必须亲自查看,同时注重技术传统,耐心带教科室的年轻医生,着力提升科室整体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在困难面前,黄劲华同志总是挡在最前面。2月9日黄劲华所在科室收治了一名与武汉疫区返回人员有接触史的发热病人,因需采集该患者的检测样本送到江门地市级进一步检测核实,但患者在入院后情绪非常不稳定,主管医生担忧患者不配合采样,不知道如何开口。黄劲华同志见状主动说“我和你去”。简单的几个字,给了一线的主管医生莫大的安全感和信心。在黄劲华同志的陪同和耐心解释下,患者被医务人员对其的关爱深受感动,欣然理解自己的状况并且配合医生作进一步检测治疗。在防控疫情期间,黄劲华同志除了每天亲自查房以外,黄劲华同志还积极参加院内外会诊及专家微信、电话会诊、防控会议、防护培训等,只为尽快优化防护流程,筑牢防止医护感染的保护墙。

  自1月22号(年二十八)至今,近一个月以来他每天都承受着极大的工作强度,好好吃顿饭和美美睡一觉对他来说是极为奢侈的。由于过度疲乏,某一次他在开车回来会诊的路上差点出了车祸。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叮嘱我们不能疲劳上班,而他自己却......

  当他得知湖北疫区已有医护人员被感染时,心情不由地沉重下来,他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每天早上交班时,他都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地强调: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遇到突发问题即使三更半夜也一定要请示......这样的絮叨背后,是蕴含着对同事们深切的关爱,像一个慈父,像严寒中的一缕阳光,温暖着感染科的每一个人。有人问他怕不怕被感染,他只是平淡地回答:“我是一名医生,只是留在一个需要我的地方,其他的我没有多想。”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铿锵誓言,白衣逆行者在用他们不眠不休的韧劲和临危不惧的从容去对抗疫情,并将用医者初心去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