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展览推介:寻路记——新宁铁路历史及遗址展
  • 2022-12-14 16:37:23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近日,“寻路记——新宁铁路历史及遗址展”在台山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指导,台山市博物馆主办,新会区博物馆协办。


图片1.jpg


  展览内容为台山市博物馆、新会区博物馆对新宁铁路遗址的调研总结,其中,陈宜禧祖屋、牛湾渡船船上工作照、宁路45个车站的今昔对比照等大量资料信息及图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展览由“宁路缘起、商办先声、道阻且长、利泽五邑、宁路今昔”五个部分组成,共展出台山市博物馆及私人藏家收藏的新宁铁路相关文物90余件/套,以文物对应展览内容,向公众诉说一段最为真实的新宁铁路历史。其中,新宁铁路冲蒌站票价表木匾、新宁铁路火车缓冲器、各种尺寸的新宁铁路铁轨、新宁铁路公司揭单(陈毓濯)、新宁铁路路警使用铜灯等数十件文物均为首次展出。

  此展览将在台山市博物馆展出至2023年2月。



  展览信息

  新宁铁路历史及遗址展

  指导单位

  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

  台山市博物馆

  协办单位

  新会区博物馆

  支持单位

  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

  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

  江门市博物馆

  台山市悦行创意文化策划公司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26日至2023年2月

  展览地点

  台山市博物馆一楼展厅

   图片9.jpg


 展览亮点

  亮点一:大量运用史料

  本展览的大纲编写运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历史图片及口述资料。旨在以最真实的文献向公众清晰说明或解释此前社会上对新宁铁路的一些认识的误解及知识盲区。

  如新宁铁路的长度,此前有多种说法,本次展览中采用了《新宁铁路公报》(第一期)104页中时任新宁铁路总经理陈耀平在1930年2月8日填报的数据138.545公里。

  但因在1933年《新宁铁路会计年报册》中又有新宁铁路工务课于1930年12月绘制的地图记载,铁路轨道长度为133.061公里。故本次展览也将这不同的长度差异列出,同时将文物展出,以供观众探讨研究。

  此外,如宁阳铁路公司之名、铁路轨道宽度为标准轨距、铁路车站数量、铁路涵洞数量、铁路时速等问题在本展览中也有特别说明。


  亮点二

  亮点二:大量珍贵文物展示

  本次展览,共展出台山市博物馆及私人藏家收藏的新宁铁路相关文物90余件/套,以文物对应展览内容,向公众诉说一段最为真实的新宁铁路历史。在本次展示中,如新宁铁路冲蒌站票价表木匾、新宁铁路火车缓冲器、各种尺寸的新宁铁路铁轨、新宁铁路公司揭单(陈毓濯)、新宁铁路路警使用铜灯等数十件文物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



  亮点三

  亮点三:宁路今昔对比

  自2019年起,台山市博物馆与新会区博物馆的调研人员就以脚步丈量新宁铁路,走遍新宁铁路的138公里,调研现存新宁铁路全线遗址共计99处,其中包括车站遗址、路基遗址、桥梁遗址、涵洞遗址等。本次展览对现存遗址进行系统梳理及展示,让观众能直观地了解到新宁铁路一些遗址的功用,从而认识到当年此工程的伟大。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展览展示了新宁铁路45个火车站的现状照片,如能找到旧照片的车站,尽量进行了相同角度拍摄,并在展板上进行新旧对比,让观众感受宁路今昔。


   此外,台山市博物馆现征集到一张新宁铁路车站的老照片,但尚不明确其为新宁铁路西南支线的车站还是新会、江门段的车站,各位市民朋友如知情,欢迎向台山市博物馆提供相关线索。

  

  亮点四:宁路模型展示

  本次展览得到了台山市悦行创意文化策划公司的大力支持,向台山市博物馆提供了新宁铁路宁城车站及新宁铁路轮渡火车的模型配合展览展出。因展期冲突,以上模型仅展示至12月中旬,想要观看的市民朋友请抓紧时间哦!

图片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