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展览推介】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
  • 2022-11-01 09:46:58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翻开中国现代音乐史,有两颗格外耀眼的巨星闪耀在历史的星空,一位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曲作者,奏响了抗日最强音;一位是《黄河大合唱》的曲作者,为抗战发出了怒吼。他们就是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先驱、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

图片1.jpg

   

  为缅怀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冼星海,讲好党的故事、爱国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台山市博物馆特引进“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专题展览,让更多的人更好地认识他们,记住他们;让红色旋律的力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

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


-主办单位-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番禺区博物馆

玉溪市博物馆


-承办单位-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

台山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

2022年10月15日至11月20日


-展览地点-

台山市博物馆一楼东展厅

  展览简介

  本展览展示了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冼星海的成长历程、音乐之路和革命故事。在中国处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历史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聂耳、冼星海为旗手的革命群众音乐运动席卷全国,大大激发和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敌御侮的士气和斗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2.jpg

聂耳


 图片3.jpg

冼星海

  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以高昂激越的旋律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冼星海的代表作《黄河大合唱》气势宏伟磅礴,铿锵有力,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在海内外影响巨大,传唱至今。

  《黄河大合唱》与台山人

  台山市博物馆在本展览内容中还加入了重要的台山元素——“《黄河大合唱》与台山人”。


 图片4.jpg

鲁艺首演《黄河大合唱》后乐队合影

(后排左一为李凌、右三为李鹰航,前排右三为朱荣晖)

  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陕北公学大礼堂进行首演,演出合唱主力以抗演三队为主,乐队则由鲁艺音乐系师生组成。当时的乐队由十多人组成,而目前已知有三名成员为台山人,他们分别是李凌、李鹰航、朱荣晖,而李鹰航在大合唱首演中更是担任第三乐章《黄河之水天上来》的三弦独奏。而在首演合唱团女声部中,则出现了台山籍革命先辈陈茵素(林基路烈士爱人)的身影。


 图片5.jpg

1939年夏,冼星海与鲁艺合唱团女声部合影

(后排左四为陈茵素)

  展览现场

图片6.jpg图片7.jpg图片8.jpg



 

  欢迎大家到台山市博物馆了解更多关于聂耳、冼星海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