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文脉——我市新增两处文物保护单位
  • 2022-07-15 09:06:57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近日,台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八批台山市文物保护单位合计两处。分别是林基路故居和南州学校,目前我市共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

截图_20220714165922.png图片1.jpg

   

   

  一、林基路故居简介:

  林基路故居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委会大纲村,建于清末,青砖墙,硬山顶。

  林基路,原名林为樑,男,1916年出生于台山都斛大纲村。少年时便向往光明,追求进步。15岁在任远中学毕业后,便认为“苦够的无产阶级已经觉醒”,毅然赴广州求学。后转学上海,1933年初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反帝大同盟,同年入读大夏大学文学系。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林为樑于1934年春赴日本东京留学,进入明治大学读政治经济学,先后创办《东流》《杂文》《诗歌》等进步杂志。1935年夏,回国加入共产党,并按中共上海文委负责人周扬的指示,建立以他为书记的“中共东京支部”,组织留日学生开展一系列革命运动。全面抗战爆发前,回国参加上海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0月奔赴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受中共中央委派赴新疆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改名林基路,历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任期内屡有建树,受百姓爱戴。1943年2月同陈潭秋、毛泽民等被军阀盛世才逮捕入狱,在狱中坚贞不屈,写下气壮山河的《囚徒歌》,同年9月,与陈潭秋、毛泽民一起在新疆被秘密杀害,年仅27岁。


   图片2.jpg

林基路故居照片(门口局部)


 图片3.jpg  

林基路故居照片(内部局部)

  二、南州学校简介:

  台山市台城南州学校始建于民国四年(1915年),是台山创建最早的学校之一。学校位于台城南坑桥头墟东边,由康有为弟子清末民初维新志士、首任校长黄嵩龄题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名为南坑小学,又名学禄学校。

  主楼是美祐黄公祠由南坑内外宗亲于1915年捐建,楼高两层,整幢教学楼设计结合中西文化,由青砖、花岗岩、红瓦、坤甸木构建。1944 年日本鬼子侵占学校,火烧瓦面造成部分瓦面破损加上风雨侵蚀,1988 年将顶层改建为混凝土结构,2005 年又将教学楼二楼木阁改建为混凝土结构。

  主楼旁边的美祐碉楼始建于1916年,是由黄氏美祐房捐建,为纪念祖先而取名为美祐碉楼。美祐碉楼是属于黄泥夯筑碉楼,楼高五层,占地面积54平方米,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窗比民居开口小,有铁栅和窗扇,外设铁板窗门。第一至第三层的建筑风格是相同,第四、五层四边突出,形似阳台,顶部为西洋式的亭阁。从第二层开始均设有长方形枪眼,其中第四层“阳台”底也开有枪眼,这样既可以居高临下地还击进村之敌,还可以射击靠近碉楼的敌人,整幢碉楼共有66个枪眼。


图片4.jpg

南州学校主楼照片(美祐黄公祠正面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