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这五年,看文旅体之变
  • 2021-09-30 15:38:39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132.jpg

  “我们平时会带孩子来这里参观,让他们了解台山的前世今生。”“我们是外地来的,在这里能深入了解台山的华侨文化,感受爱国爱乡、自立自强、开拓开放的台山人精神,很震撼。”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参观的市民说。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于2020年8月落成并投入使用,开馆仅一年,就吸引20多万人次的市民与游客前来了解台山的华侨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规划。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244.jpg

  去年,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还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旅游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促进消费、传承文化、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台山市立足侨乡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牢牢把握全面深层次高水平融合发展命题,加快构建现代文广旅体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体育强市建设,建成了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海口埠银信博物馆等一批承载丰富侨乡文化的景点,推动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同时,围绕“一镇一特”打造乡村特色旅游项目,全面擦亮全域旅游品牌。游客的体验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为侨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广泛的精神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产业基础,到处呈现出多姿多彩、百花齐放的生动画面。

  A 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升档 文旅体验更有价值更丰富

  “我们来好几次了,很喜欢三泉湾,在这里可以体验侨乡传统农家元素、吃台山本地美食,返璞归真的旅游体验让大家都很开心。”

  近日,来自顺德的游客周女士到台山市三合镇三泉湾农庄游玩,她表示自己近几年常常来到台山的乡村进行深度游,感叹台山是个“宝藏城市”,不止农产品丰富,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她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的魅力,以后也会继续来台山赏侨乡风景。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400.jpg

  据悉,三合镇三泉湾农庄是台山市创新农旅商旅项目,是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体验景点之一,在修旧如旧的侨乡风情洋楼群,游客深刻感受侨乡文化,体验做糍粑、耕种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414.jpg微信图片_20210930111417.jpg

  “虽然疫情对我们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我们也看到了台山旅游的发展前景。我们将根据旅游业的变化以及台山本地特色,加入银信等元素,还原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景观,将三泉湾项目打造成台山市乡村旅游体验基地,让游客游玩的同时,体验、学习台山华侨文化,丰富旅游体验。”该项目主要负责人黄竞新阐述了未来项目的发展规划,并表示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431.jpg

  将独特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与现代产业有机结合,主动迎合现代都市人的度假需求,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路线,发展文旅结合的现代农业观光游和民宿农家乐,是台山全力以赴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台山全面深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安全保障、资源环境、品牌影响等七大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特别在党建引领方面,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台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17个镇(街)也成立了旅游发展工作办公室,建立“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将全域旅游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今年“五一”假期,台山接待游客57.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3亿元,文旅融合的丰富业态带来高人气,文旅发展多姿多彩,游客热情高涨。这是台山深入实施“旅游+”战略的成果。近年来,台山推动川山群岛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布点建设海宴滨海文旅项目、下川川东滨海项目、北陡海豚湾、深井盘皇岛等重大滨海文旅项目,打造广东省首个国家级农业公园——台山中国农业公园、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四九芦荟庄园,建设南粤古驿道示范段海口埠—梅家大院,海口埠入选世界记忆名录(银信纪念地)。同时,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海宴镇五丰村、水步镇草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大江公益埠、三合温泉圩等活化提质工程基本完成,各镇街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建成特色景点,旅游项目串点成线,营造丰富多彩的旅游氛围。2019年,台山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连续九届获评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称号。

  B 基层文化设施提档升级 公共服务有高度广度深度

  “家门口就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真的太好了!”“这里的藏书很多,自助借还很方便。”今年7月,由台山市图书馆负责指导运营,台山保利中央公馆投资建设的台山保利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服务点)对外免费开放,不少居民前来尝“头啖汤”。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519.jpg

  为实现阅读网格全覆盖,全方位打造“书香城市”,台山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目前,台山市城区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5个、乡镇自助图书馆2个、“粤书吧”6个、图书馆分馆17个,54个图书馆服务点遍布城乡,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解决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547.jpg

  家门口就有图书馆,让阅读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每个角落,这是台山市积极推动“全民阅读”的成果之一,也是台山市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缩影。近年来,台山累计投入1905.5万元推动基层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打造有高度、广度、深度的公共文化服务。截至目前,台山全市313个村(居)委会已全面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投入587万元,建设5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台山市还大力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试点建设,建设集宣传教育、科学普及、文化娱乐、旅游服务、信息咨询等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于一体的融合服务中心3个,为居民、游客提供一站式、窗口式、网络式综合便民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559.jpg微信图片_20210930111601.jpg

  目前,台山市17个镇(街)已形成了以镇(街)文化站为龙头,以公益性文化设施为主体,以活动经费可持续投入为保障,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办好文化事业的格局,确保基层文化站在文艺宣传、图书阅览、体育科普、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使文化站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中心、业务培训的基地、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阵地,充分发挥文化站在辖区的文化带动和辐射功能。

  C 文化供给丰富多样 群众生活越来越精彩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连日来,由台山市委宣传部指导,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台山市文化馆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台山市“戏曲进乡村”活动走进台山市水步镇乔庆村委会、大江镇水楼村委会等乡村,多场精彩的戏曲专场演出,为乡村群众带来欢乐的艺术享受。

  今年7月起,由台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台山市文广旅体局、教育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化馆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走进台山各学校,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台山戏曲文化,加深学生对戏曲的了解,有效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645.jpg微信图片_20210930111649.jpg

  近年来,台山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惠民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事业更有成色,让民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708.jpg

  近五年,台山先后形成了100多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包括元旦文化嘉年华、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职工文艺晚会、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台山海口埠嘉年华、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等,为侨乡群众奉上多姿多彩的文化盛宴。台山文艺小分队保证每年深入各镇(街)开展不少于40场的下乡演出,5年来,累计演出300多场,形成台山市文艺下乡的品牌项目。

  同时,台山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交流模式,聘请台山籍名家回乡交流指导,争取机会组织民间艺术团前往北京、广州、深圳以及港澳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和展演。如2019年10月前往广州星海音乐厅,组织举办“传承·发展——国家级非遗项目台山广东音乐专场音乐会”,促进文化交流,推进台山民间艺术不断发展。

  D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台山群众热爱运动

  “台山排球,好样的!”“台山果然是排球之乡。”今年4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排球资格赛男子成年组(B组),由来自台山的主教练赵炳辉和来自台山排球运动学校的陈嘉杰、梁震辉、陈志洪、林嘉熙等运动员组成的广东男排,以2胜3负的成绩顺利晋级全运会八强,获得市民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738.jpg

  台山是排球之乡,台山群众对运动尤其是排球的热爱始终浓烈。

  近年来,台山市积极推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提升群众的身体素质。每年的“全民健身日”,台山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系列群众体育活动。此外,全市体育比赛活动“全年无休”,包括台山市传统男子九人排球联赛、气排球、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象棋等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802.jpg

  运动场所是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基础,台山不断补齐短板,加强场地建设。投入约600万元,升级改造台山体育馆,加快排球运动学校的升级改造,深入推进社区(乡村)体育公园建设,各学校、机关部门单位、社会团体的体育场馆也逐步向社会开放。同时,发挥体育社团示范作用,加强对全市33个体育社团的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815.jpg

  全民健身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全民身体素质也提高了。台山市在巩固和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竞技体育发展,涌现出众多体育“好苗子”。在人才输送方面,近年来,台山排球运动学校输送陈嘉杰入选国家男排、蔡达龙入选国家少年男排、张桂萍入选国家田径青年队,还有3名优秀运动员入选省男排。在比赛成绩方面,台山男排参加2017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培训基地青少年比赛获得第三名,参加2017年省排球联赛获得第一名;台山体育代表团参加2019年江门市第九届运动会夺得153枚金牌、取得团体总分3675.5分,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名列江门市第二名,见证台山市30年来最好体育成绩,为台山人民争得了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827.jpg

  近年来,台山还承办了第九届世界台山宁阳会馆(同乡会)联谊大会暨朱正贤先生赞助第21届“振兴杯”国际男子九人排球邀请赛、全国女排精英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和小学生排球精英赛、广东省排球联赛等多个大型赛事。2020年1月,粤港澳大湾区排球促进会和广东省排球协会台山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台山正贤训练馆举行,标志着全省首个县级市排球人才培养、训练和研究基地正式落户台山。

  E 非遗保护创新有力 文化传承成效明显

  日前,由台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台山市文化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传承与发展——台山广东音乐专场展演”在台山市文化馆小剧场精彩上演,广州南华音乐曲艺团、台山广东音乐团和台山少儿广东音乐团联袂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准的广东音乐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854.jpg微信图片_20210930111857.jpg

  为传承发展台山广东音乐,近年来,台山市相继成立了从幼儿到成人、遍布城镇的多个传承基地。其中,台山广东音乐团成为最活跃的传承基地,台山少儿广东音乐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广东音乐“小达人”,为台山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了高水准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908.jpg

  举办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是台山市充分挖掘台山传统技艺、美食、医药、音乐、体育、民俗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有力措施。截至2021年8月底,台山已有36项各级非遗名录(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台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48个非遗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及成绩走在江门地区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930111920.jpg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接下来,台山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繁荣公共文化生活,深挖海丝文化内涵,树立侨乡文化自信,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擦亮“排球之乡”品牌,全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江门日报(文/图 记者/李嘉敏  通讯员/台山市文广旅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