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特色文创亮相深圳文博会 “非遗”荟萃绽放文化魅力
  • 2021-09-28 10:59:39
  • 来源: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于9月23日至9月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多家企业亮相文博会,向世界展示我市的特色文化艺术产品。

  第十七届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举办的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文博会。为宣传推介台山市文化产品与资源,深化各地文化交流合作,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组织文化创意企业、特色手信商家等多家文旅单位参展。

  文博会开幕当天,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英炀带领包括台山文化旅游集团、台山著名品牌嘉乐城以及玉石轩等文旅商家组团参展,向来宾和游客展示台山非遗技艺和特色文旅产品,现场群众络绎不绝。

图片1.jpg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等领导嘉宾为江门展区点赞

图片2.jpg图片3.jpg

  冬蓉技艺展现台山特色

  为做好海宴冬蓉的宣传推广工作,此次文博会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宴冬蓉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谭正俊先生亲临现场,向游客推广介绍冬蓉技艺。谭正俊是海宴谭氏冬蓉的第四代传承人,自幼师从祖父和父亲学习冬蓉传统制作技艺,制作经验丰富,技艺全面、精湛。2020年4月谭正俊被认定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宴冬蓉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他潜心研究并不断改良冬蓉传统制作技艺,创新发明将冬蓉馅料与其他点心制作方式相结合,将冬蓉应用到更多食品中。冬蓉月饼——台山人亦叫它做“冬瓜糕”,是台山(海宴)人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生产的一款中秋月饼,它以冬瓜翅作为主要馅料。众所周知,冬瓜有清热消暑、解渴利湿、美容保健之功效,用其精制出来的冬蓉月饼更是清甜软滑,入口如翅,多吃不腻,深受台山人和海外华侨喜好。在台山,它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莲蓉月饼,占据月饼市场的主导地位。

图片4.jpg

台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英炀向陈冀常委介绍冬蓉技艺历史

图片5.jpg图片6.jpg

图片7.jpg

  玉石雕刻彰显匠心之美

  除了海宴冬蓉,台山玉石在本次文博会也深受现场游客欢迎。台山玉石雕刻技艺作为江门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其独特的雕刻技艺更能让人感悟匠心之美。中国台山玉石(黄腊石)又名海中玉,是广东省唯一列入国家标准的玉种,也是全国唯一产自于海中的美玉。台山玉主要成份石英玉石,二氧化硅含量低于90%;次要矿物是地开石、高岭石等稀土元素,贫铜富钙。因此,围绕台山玉开发一系列专门针对其质量的雕刻技艺,圆雕(立体雕)、浮雕、薄意雕等雕刻技法是台山玉石的雕刻技艺的主要技术。台山玉石雕刻技艺是中国传统雕刻技艺发展过程中不断演变和总结出来的,既有中国传统玉石雕刻技艺的文化传承,又有现代技艺创新的时代气质手法。在总结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设计新颖,工艺精细,追求“质、色、型、材、艺、韵”的统一,体现出台山玉雕作品独特的艺术价值。

图片8.jpg

  银信文创唤醒历史记忆

  不同于“高大上”的台山玉石,此次台山文化旅游集团带到文博会现场的是“接地气”的银信元素产品,有口罩、明信片、环保袋、保温杯……这些“银信”元素诉说着五邑侨乡的传奇故事。除了有趣新奇的文创产品,现场的互动环节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游客可以当场利用银信明信片,填写祝福语,加盖纪念戳投入邮筒,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向远方的亲朋好友寄去问候、送去祝福。

图片9.jpg图片10.jpg图片11.jpg图片12.jpg图片13.jpg

  银信作为江门台山第一项世界记忆遗产,是台山侨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银信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一封封侨批和银信背后,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是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历史见证。近年来,台山市对银信文化进行大力挖掘、保护、研究和弘扬,通过筹建银信博物馆、举办银信展、开展书信节等等,致力于让银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成为传递老一辈华人华侨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文博会,台山以“非遗+文创”模式传播“背后的文化信息”,让文化遗产在当下的环境中重新散发出生命力,并成为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探索文化文物资源与新技术应用跨界融合,做强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精品演艺、推行沉浸式体验消费等,把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探索景区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构建文化旅游共建共享新局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的特定背景下,进行科学规划与生产性开发,有效地转化为旅游资源,有选择、有适度、有成效地推向市场,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14.jpg

  近年来,台山市依托文旅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培育出多个特色文旅景区(景点)和一系列旅游精品路线,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大提升,2019年更是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因新冠疫情影响,文旅业作为环境敏感型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台山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与企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通过抓重点、攻难点,深入挖掘台山文旅资源,大力举办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并落实系列文旅优惠政策,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成效逐渐展现。作为著名的“广东音乐之乡”“中国曲艺之乡”“飘色艺术之乡”,台山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台山积极推动各项文化项目落地建设,做到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开放一批,文化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接下来,台山将继续秉承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非遗融入旅游发展、非遗融入现代文创产业、非遗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理念,不断创新实践,做好非遗街区与产业、非遗文化与旅游、非遗商品与互联网等的融合发展,在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中不断提升,切实推动文旅产业稳步复苏和长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