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第一届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7+N扶持措施点燃江门军创梦
  • 2022-05-17 10:11:10
  • 来源: 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脱下那身橄榄绿

不忘的是永远挺拔的身姿

退役不褪色 筑梦大湾区

2022年5月

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首次开赛!

最高8万奖金资助

全方位扶持措施

让广大退役军人

创业有机会

创业有平台

创业有底气

心动了就一起来看看吧~

↓↓↓

640.jpg

大赛背景

日前,第一届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已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支持江门市退役军人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投入复工复产和创新创业热潮,促进他们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成长成才、创业圆梦。


大赛主题

2022年5月至8月


大赛设置

本次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类别,参赛企业按照类别报名参赛,不设立团队赛道。


640_副本.jpg

新兴产业类: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防疫抗疫等领域的研发、制造、服务等创业项目。

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类: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物流仓储业、住宿餐饮业、文化教育业、家政服务业等创业项目。

现代农业类:重点关注参与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植养殖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红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创业项目。


参赛条件

参赛企业报名需符合以下条件:

(一)报名参赛的企业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在往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再次参赛;参赛企业独立创始人(或持股的联合创始人)必须为退役军人;

(二)在江门市市场监管、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截至2022年1月1日注册时间不超过5年;

(三)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四)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五)能够创造一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


赛事安排

(一)宣传发动(5月份)

各县(市、区)通过发布大赛统一宣传口号、视频、宣传海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广泛发动符合条件的项目参赛。

(二)报名和资格审核(5月份)

1.所有参赛项目于2022年5月在大赛官网统一报名。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依据大赛报名条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符合参赛资格的项目将进入初赛阶段。

2.组织开展赛事宣讲会

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组织符合参赛条件的退役军人项目开展大赛宣讲,详细讲解大赛概况、赛事流程、赛事亮点、配套扶持政策等,现场进行答疑并建立微信沟通群,鼓励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报名参赛。(具体根据疫情情况开展)

(三)初赛阶段(6月份)

1.初赛书面评审

初赛采用组织专家评委线下书面评审方式进行。评委对“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类别参赛项目进行集中评审,现场打分,根据项目得分排名确定晋级决赛项目名单。

2.初赛结果公示

初赛结果经组委会审核后,通过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进行公示。

(四)大赛配套活动(7月份)

配套活动一:如何写出投资人感兴趣的商业计划书及路演技巧培训。

配套活动二:模拟决赛路演及商业计划书一对一打磨。

(五)决赛阶段(8月份)

决赛采用“1+6+4”模式(即1分钟视频+6分钟演讲+4分钟答辩),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

(六)结果公示及项目展示(8月份)

获奖项目在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等平台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 

大赛奖金及扶持措施

奖金资助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奖杯。项目资助标准为:一等奖8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优秀奖5000元。

7+N扶持措施

除奖金资助外,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还能享受多项扶持措施:

1.场地支持。入驻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大赛承办单位和场地合作方提供的场地,享受租金优惠和创业扶持。参赛企业可申请入驻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认定的创业孵化载体,享受一定年限的减免场地费和孵化服务。

2.融资服务。大赛通过推介会形式,邀请创业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对符合投资要求的获奖企业、项目或大赛期评选的优秀项目进行股权投资。邀请大赛合作银行对符合投资要求的获奖企业、项目或大赛期间评选的优秀项目提供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可列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重点服务对象。

3.创业贷款。参赛企业(登记注册3年内)可向企业登记注册所有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办银行)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贷款额度最高30万、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可按每人不超过30万元、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最高额度500万元),并按规定享受贴息,同时享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门市分行提供融资优惠政策。

4.素质提升。有意愿且晋级省赛决赛的企业负责人可免费参与“广东军创”交流营,将邀请专家教授、创业资深导师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创业辅导、培训以及智力支持。

5.项目推荐。获奖项目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6.政策补贴直享。对参赛团队和企业提供创业扶持政策咨询服务,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后续指导服务。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

7.人力资源服务。获奖企业可享受江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的各项人才招聘服务。符合条件的可享受高层次人才一站式专区服务,包括协调办理落户手续、人事档案托管、人才公寓等多项服务。

8.其他支持。大赛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结合职能或自身优势,为参赛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和资源支持。


报名方式

大赛报名统一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定平台进行报名。

统一报名通道预计5月中旬开启,具体时间以“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众号通知为准。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门市分行

协办单位

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江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江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

江门市五邑退役军人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珠海华晟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来源:江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