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汶村镇五乡村成立“老兵调解室”,多元解纷再添平台
  • 2024-03-27 15:39:56
  • 来源: 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为更好地发挥退役军人参与地方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满足退役军人多元化解决纠纷需求,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挂牌成立以退役老兵主导的基层老兵调解室。

图片1.jpg

  ▲汶村镇五乡村老兵调解室揭幕仪式

  “老兵调解室”以“老兵”为主体,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依据,协助推进退役军人优抚关爱、困难救助、思想政治及化解群众矛盾等工作。五乡村老兵调解室把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专门聘请汶村镇3位富有调解经验的老兵为“老兵调解员”,为退役军人和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老兵调解员莫柏新曾任茂名市得川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为回馈家乡,选择辞退公司要职回来家乡担任台山市汶村镇五乡村同心乡亲联谊会会长和五乡梅溪村村民小组长,并当选台山市人大代表。

  老兵调解员伍英就被评为2021年度台山市最美退役军人和2023年度江门市最美退役军人,现任台山市人大代表、汶村镇侨联会副主席、汶村镇工商业联合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汶村镇侨刊社社长。

  老兵调解员甄锦新服务基层将近40年,退休前曾担任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有着丰富的化解基层矛盾和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经验。

  业务能力精湛的退役老兵担任调解员、调解室内浓浓的“军民融合”氛围赢得了前来调解的退役军人和群众的信任。

  此前,退役军人马某因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的问题一筹莫展。获知马某情况后,调解员莫柏新主动联系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政策,多次约马某到“老兵调解室”讲政策、谈感情。他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把调解工作做到当事人心坎里,最终马某清晰了解政策并撤销了诉求。“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只要多讲理、多讲法、多用情,就能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把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这是调解室成立的初衷,也是所有调解室成员共同的目标。”莫柏新分享他的调解经验说道。

图片2.jpg

  ▲3位调解员合影,左一为莫柏新、中间为伍英就、右一为甄锦新

  汶村镇五乡村老兵调解室的成立也将带动越来越多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和服务中去,进一步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保持军人本色,弘扬正能量。

  接下来,汶村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进一步发挥老兵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老兵调解室”打造成退役军人反映诉求的桥梁和纽带,提供更具“情味、法味、军味”的“菜单式”纠纷化解服务,成为化解矛盾的有效阵地和帮助解决困难的温暖“娘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