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传承红色基因,关爱革命功臣”--曾获二等功退役军人谭文大诉说“父子兵”当年革命情怀
  • 2023-05-09 15:53:12
  • 来源: 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拥军爱军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顽强拼搏、奉献祖国的优秀品质,让退役老兵真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怀。3月29日,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常态化走访,为获得二等功退役军人谭文大送去了温暖与关爱,并认真聆听其“父子兵”当年的革命故事。一样的信仰,一样的追求,一样的情愫彻底地诠释着父子兵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无比热爱。

图片1.jpg图片2.jpg

(图1中间,二等功退役军人谭文大)

  谭文大,1953年出生,从小听着父辈们的革命故事长大,在父亲的鼓励下,毅然从戎,于1972年应征入伍,服役期间曾参加战斗任务,因为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81年退役转业安置在当年台山县物资局工作,先后任综合股长办公室主任,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和外资企业物资供应公司经理,1990年起任台山县物资局局长,物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江淮台山侨星汽车厂(合作企业)董事长等职务,曾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江门市杰出退伍转业军人称号、江门市第一线有突出贡献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广东省物资先进工作者、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台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一辈人听着一辈人的故事,一代人传承一代人的精神。带着家人的嘱托,更带着父子从军的红色血脉,谭文大在部队各项训练中勇争先、冲在前,很快从同年兵中脱颖而出。转业地方工作以后,谭文大坚持发扬军人的雷厉风行作风,敢闯敢干,特别是在担任物资局局长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企业不但迅速扭亏为盈,还持续稳定不断向前发展,从原来5个公司发展到11个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了好几倍,成为当年多元化经营的集团企业。

图片5.jpg

  接过家族的红色接力棒,他从未忘记自己来时的路,他严于律己、勤恳工作,作为抗战老兵父亲谭孔安的革命精神一直长存谭文大心中,他曾说道,当过兵的人,年轻就要奋斗,人生就要勇于付出,事业就要敢于冒险,尤其作为军人子弟......”谭文大时刻牢记父亲的叮嘱。

  谭文大父亲谭孔安,已逝,享年101岁,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年仅17岁的谭老心潮澎湃,参军入伍,以血肉之躯报效国家,曾参加游击队,为驱除日寇,保卫中华作出自己的贡献。解放战争结束后不久,谭老经批准离队回乡务农,1958年又重新参加工作,成为广东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正式的国营企业职工至退休。

图片6.jpg

(“父子兵同框”,左图,二等功退役军人谭文大;右图,抗战老兵谭孔安,已逝)

图片7.jpg

图片8.jpg

(已逝抗战老兵谭孔安的纪念章)

  从出生到逝去,父亲谭老跨越整整101载,红色的沃土孕育出了革命的新芽,谭文大从小到大,就经常听父亲讲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军人在战场上杀敌的故事。久而久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便深深扎根在谭文大的脑海里,从小就接受军旅故事的熏陶让谭文大对部队有种特殊的情怀长大后,他决定参军入伍续写家庭的军旅荣光,在谭文大心里“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不仅是在履行义务,更是红色家风在传承,于是他践行了初心使命并将部队优良传统延续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