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17年6月份CPI、PPI数据
  • 2017-07-14 03:33:1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76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均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20176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略降,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

 

  从环比看,6月份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0%,影响CPI下降0.20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部分鲜活食品价格下降影响。6月份,鲜果、猪肉和鲜菜供应相对充足,价格分别下降4.2%3.4%1.1%,合计影响CPI下降0.19个百分点;鸡蛋价格前期较为低迷,6月份受蛋鸡存栏减少及气温升高产蛋量下降影响,价格由降转升,上涨6.2%。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上涨0.05个百分点。临近暑假,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5.2%1.7%;住房租赁进入旺季,房租价格上涨0.3%;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中药和西药价格继续走高,分别上涨0.4%0.6%;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1%2.4%

 

  从同比看,6月份CPI上涨1.5%,涨幅与上月持平。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3.2%,居住类价格上涨2.5%。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和蛋价格下降较多,降幅分别为16.7%9.3%,合计影响CPI下降0.56个百分点;鲜果和鲜菜因去年同月基数相对较低,价格分别上涨9.9%5.8%,合计影响CPI上涨0.28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6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

 

  6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

 

  从环比看,6月份PPI继续下降,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加工工业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上涨0.1%;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上涨0.9%0.6%;由降转升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纺织业,分别上涨0.4%0.1%;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业,分别下降2.3%2.1%2.0%

 

  从同比看,6月份PPI上涨5.5%,涨幅与上月持平。在主要工业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分别上涨33.2%14.9%13.8%;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24.5%13.9%7.7%。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4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0%

 

  据测算,在6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4.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