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统计】市统计局为经济实现“开门红”提供前沿保障
  • 2021-02-26 16:20:48
  • 来源: 台山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统计局
  •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重回正轨的关键之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成为当前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落实台山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市统计局秉承新发展理念,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意识,持续发扬“三牛”精神,在助推企业项目入库入统上抓落实,在加强统计业务指导和调查研究上做文章,在精准分析研判上下功夫,为全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前沿保障。

  想办法、早行动,强化企业项目纳统。“四上”企业是各项指标数据的基础支撑,为不断增强台山经济发展后劲,市统计局扎实做好新增“四上”企业入库审批工作,做到应统尽统。早在上级统计部门下发“准四上”企业名单前,我局就把工作重心前移、提前介入,主动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认真梳理、密切跟踪“四上”企业和新上项目,密切关注发展动态,进行实地查看,指导镇街和企业提前准备好申报所需资料,并对上报的新增企业手续做到快速审核,及时关注各个审批节点,做到“颗粒归仓”,为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增添新动力。通过前期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年度申报入库企业39家,月度申报入库企业7家。

  夯基础、优服务,强化统计业务指导。各专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在吸收省、江门市年报培训会的基础上,总结过去一年严格落实强化和防范统计造假部署行动上的经验做法,以提高数据质量为要求,精心制作培训课件,精选业务要点,于1月份分批对“四上”企业的年报和定报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要求统计专员如实填报企业的真实的统计数据,确保数据质量;还通过建立业务群,安排业务人员对人员变动频繁、统计基础薄弱的镇街、园区和企业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及时解决一套表联网直报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基层统计人员尽快熟悉统计业务,更好更快地完成统计资料上报,客观真实反映我市经济发展实绩。

  小切口、大动作,强化统计调查研究。考虑到去年同期疫情造成的低基数,预期一季度全市经济主要指标高位增长达到“峰值”。春节后,尽管制度规定1月统计数据免报,但为摸清实情,掌握情况,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走访相关部门、镇街以及工业、贸易、投资等主要行业代表企业,了解掌握1月和2月份消费品市场、工业企业开复工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尤其针对重点工业企业,仔细掌握企业生产安排及外省籍留本地员工情况,做好因素分析,将形势预判准,确保统计监测与服务一直在线上、时时在前线。今后我局也将继续加大统计调查研究力度,深入基层,走进企业,接地气,摸实情,确保统计数据说得清、算得准,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统计保障。

  抓重点、密会商,强化预警预判分析。春节前后,多次对工业、商业重点企业进行电话问询,掌握有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因素,对生产经营中有问题的企业,详细了解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早做出预警预判;密切关注重点项目月度投资完成情况,对重点行业、重点法人单位项目做好跟踪分析和预警预测。同时,结合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测算相关数据,并分别从亮点、特点、问题及全年预测等几个方面对各行业运行情况撰写了预警分析,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我们还积极改变沟通方式,主动作为,采取上门衔接或邀请座谈的形式,及时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互通信息,实现数据共享,不断提高预判分析质量和对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