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我市全面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 2020-04-17 10:03:22
  • 来源: 台山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统计局
  • 【字体:    


  日前,市统计局和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台山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结果显示,企业单位数量大量增长,法人单位增长89.8%;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大幅提升。

  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4 月 30 日,我市 600 多名基层普查人员对全市辖区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取的个体经营户逐一入户完成数据采集。普查结果显示,2018 年末,全市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 8146 个,对比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增长 89.8%;产业活动单位 9327 个,增长 73.7%;个体经营户 34400 个,增长 37%。

  据分析,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增幅接近90%,表明台山近五年来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代表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力逐渐从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的发展趋势,表明我市正从以前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中高端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全市工业企业加大了工业技改的投资力度,2013-2018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翻了八倍,年均增长速度达51.5%。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在众多行业中,我市房地产行业变化较大。房地产企业数量、从业人员和营收三方面增长最快。全市有房地产企业297个,比2013年增长126.7%;从业人员也从2013年末的2217人,增加到4680人,增长111.1%;2018年房地产的营业收入49.78亿元,增长164.8%。另外,随着电讯业、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业等行业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我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也得到较好的发展,同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增长581.82%。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市开展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项目研发经费的支出9.78亿元,占GDP比重达2.26%,比江门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是我市首次实现科技项目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2%比例的一年,也代表着这五年来台山科技项目研发投入增长速度要高于GDP的发展速度。(通讯员:黄纪茵 梁锦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