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 2018-04-25 07:21:21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台山市统计局

 

一季度,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良好势头,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8.0%10.5%10.9%12.1%10.4%,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开门红。

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情况

(一)生产总值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04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42.90亿元,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30.96亿元,同增长8.5%。工业经济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拉动全市GDP增长达4.7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工业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国华台电、海亮铜业和鸿特精密的带动下实现较快增长,1-3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1.17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9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28.47亿元,同比增长7.5%。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逐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市工业用电量达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5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房地产开发依然强劲。

1-3月我市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09亿元,同比增10.9%,第三产业投资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中坚力量。按国民经济行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05亿元;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7.34亿元,同比下降6.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6.70亿元,同比增35.7%。受台山核电(一期)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均出现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17.2%6.3%。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强劲,一季度累计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38.9%

(四)地方财政收支增速较快。

1-3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1-2月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2.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81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2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22.0%

(五)大型城市商业体助力零售市场实现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50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限上企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亿元,同比增长12.9%。影响较大的行业为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同比增长4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16.1个百分点。

二、 经济发展亮点:

(一)规上工业稳步增长,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大幅提高。

一季度,在国华台电和海亮铜业两家企业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得到持续较快增长。国华台电和海亮铜业是工业增长的主要源头,1-3月两家重点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8%163.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达5.24.0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量达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5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热度未减。

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15.9亿,同比增38.9%,今年新增入库的房地产项目为10个,合计计划总投资额为45亿元,至3月底止,全市房地产项目累计剩余计划总投资高达63.2亿元。

(三)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62.6%;装备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54.8%,为我市工业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后续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

尽管一季度工业生产和效益得到稳步增长,但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经济增长的后推力量不够稳定,工业经济持续高效增长的压力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各行业发展参差不齐,差距较大。一季度,列入统计目录的28大行业发展参差不齐且差距较大。其中增长幅度较大的前五位有: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分别增长60.9%51.1%50.2%36.5%26.3%;下降幅度较大的前五位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下降73.6%68.4%61.9%43.4%41.0%。二是企业转型升级慢,产品科技含量低。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大多数是传统低端产业,企业仍是以初级加工产品为主,产品科技含量低,科技投入少,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市场占有率较小,需引起各级部门重视。

(二)固定资产投资对重点项目依赖较大,造成三次产业投资发展不合理。

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受台山核电(一期)项目接近完工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17.2%,工业投资下降6.3%,全市投资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

(三)大宗商品零售市场和汽车零售回落幅度较大。

一季度,我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和粮食销售两大行业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幅度较大。其中: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粮食销售同比增长8.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

四、下一阶段经济发展预测

从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来分析,我市今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趋势仍然不变。进入二季度,随着海亮铜业(一期)新增产能投产和台山核电即将进行调试发电等因素的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将比一季度有所加快。从投资方面来看,近期我市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随着广发渔业光伏产业园二期(投资6.3亿元)、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台山处置工程(投资22.5亿元)、正威国际集团华南(台山)产业基地(投资230亿元)、普洛斯物流台山项目(投资10亿元)、昌大昌集团总部及物流中心项目(投资8亿元)等一大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了机会,预测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将保持一季度增长水平,或有所超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