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1-2月台山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 2012-10-30 07:28:2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2月台山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1-2个月,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外需减弱出口下降的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出现增幅明显放缓、经济低位运行与经济发展亮点并存的态势。下面就我市1-2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作简析。

一、1-2月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概况

1-2月,工业经济增长平稳,增速下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3.92个百分点,较去年底下降24.13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5.7个百分点,较去年底下降20.7个百分点。工业品产销率103.1%,同比上升4.24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重工业发展好于轻工业。1-2月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产值增长20.1%,比轻工业的增长高出43.4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长13.4%,比轻工业高出35.7个百分点。

(二)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2月在全市监测的2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13种产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54.2%。其中家用电风扇同比增长76.3%;实木地板、铸钢件、灯具及照明装置同比增长42.6%;木制家具同比增长25.2%;铝材同比增长17.9%

(三)大型国企国华台电一枝独秀。12月国华台电产值达16.94亿元,同比增长35.8%;增加值达5.42亿元,同比增长35.84%;发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3%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上扬,生产成本加大

      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去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高位震荡,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购进价格持续攀升,对于本小利薄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来讲,生产要素成本剧增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空间和生存空间。

(二)部份行业增速继续下降。从行业看,29个大类行业中,仍然有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增速继续下降,把规模以上工业向下拉了十多个百分点。 

(三) 停产企业仍然较多。本月全市235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有11家企业停产,停产面4.68%

(四)产品技术含量还需提高。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较短,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偏弱,抗风险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还需提高。

四、一季度及上半年工业发展预测

三月份随着几个大型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增量应进一步体现出来;富华重工四至十二车间陆续投产,国华台电二期6号、7号机组投产,川岛风电发电厂产能进一步的扩大,将带动我市的经济从低位稳步回升,扭转目前增速从高位回落的态势,为保证上半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结合我市工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从目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特别是消费市场疲软、国家的宏观调整力度不减等不利因素对我市经济构成较大冲击。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创造性地贯彻实施江门市提出的沿富裕地区边、沿路边、沿海边的“三边”发展战略,初步建成电能源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以及规划建设临港精细化工基地。以广海湾地区被省定为精细化工基地为契机,以港口资源和广海湾工业园南区为依托,培育发展以精细化工为主的工业产业;以新高铜线为主轴,以广海湾工业园北区为中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推动金属制品、电子电器、家具木业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扶持广海大沙和海宴新财富两个环保工业集中区,发展环保产业和配套全市制造业发展。

(二)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当前部分企业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有需求不旺、产品结构不合理等多种因素,要促进本地企业发展,根本上讲要加大企业研发能力、降低产品成本、强化市场营销等多种措施。但从政策支持和扶持角度,我们将积极协调加大本地产业的配套力度,带动本地产品生产,帮助企业推广适销对路的重点产品,搭建企业信息平台。

(三)加快推进大项目投产达产工作。我们将在继续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对目前投产、在建的大项目进行清理,分解落实责任,对投产未达产的大项目尽可能帮助其尽快达产,尽快释放生产力;对在建大项目,帮助其尽快投产。通过落实责任,帮助企业解决投产达产中遇到的问题。

(四)坚持加快技术改造与推进自主创新相结合。

要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引导企业逐步由依赖引进技术向自主创新转变,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力推进技术产业化。

台山市统计局  刘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