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1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 2012-10-30 07:28:2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20111-9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今年以来,我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项目投资为引导,以电能源建设投资为重点,以社会投资为推动力,以填海工程和核产园丰富的土地资源为依托,以改善投资环境为手段,以投资拉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始终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使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继去年大幅增长后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投资总量高居全江门市首位。据统计,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134.25亿元,同比增长15.71%,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4.86亿元,同比增15.31%;农村固定资产投资9.40亿元,同比增21.24%;房地产开发投资5.27亿元,同比增9.91%

2、电能源投资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的根本保证。1-9月,我市电能源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全市能源投资已完成91.07亿元,占全市完成投资的67.84%;其中核电项目完成投资65.43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2.3%;台电二期工程完成投资10.45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6.99%;川岛风电项目投资4.02亿元,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3、新项目建设得到有效启动,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新增长点。2011年,我市在建新开工列入江门市的重点建设项目16项,预备项目8项,年度投资计划为166.4亿元,在这些重点项目中,16项已进入建设阶段,其中端芬风电场计划总投资为12.12亿元,1-9月,已完成8.51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70.21%;核电装备产业园园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67亿元,1-9月份已完成投资1.47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25.92%

4、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进度加快。1-9月,全市基础产业建设投资97.9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2.98%,其中电能源7项,本年完成投资91.2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项,本年完成投资2.16亿元;水利、环境及公共基础设施项目13项,本年完成投资2.18亿元。

5、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1-9月,我市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3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8.94%,比上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市在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制造业投资力度得到进一步强化,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抓好电能源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装备产业,扎实发展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五大产业。

6、国有投资仍是支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中坚力量。1-9月,全市国有投资94.77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70.59%,同比增2.63%。由于核电项目、国华二期工程、川岛风电、端芬风电,核产园园区建设等国有项目投资的拉动,确保了我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

7、民间投资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亮点。随着我市投资环境和投资服务意识的改善,三大产业吸引民间投资的能力进一步增强。1-9月,我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0.45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5.23%,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可忽视的力量。

二、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项目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投资增长指数偏低。在我市投资运行中,由于存在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投资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出现了后继乏力的现象。同时,随着我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同期基数增大,重大项目先后竣工,保持较高增速的难度也日益加大,投资形势十分严峻。

2、土地和资金问题仍是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的因素。由于国家实行对土地、财政、信贷调控的政策,土地和资金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市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问题,并反映在固定资产投资运行进程中出现了项目征地难,项目融资难等问题。如交通建设项目省道S365工程和教育创强项目是列入2011年江门的重点项目,由于征地和货款审批问题得不到解决,使这两项目工程未能如期开工。

三、对策和建议

1、积极储备投资项目,继续紧抓新能源这一着力点,打造核电产业链。目前,电能源已成为我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建的核电、风电、气电等清洁能源约380万千瓦。因此,要因势利导,要依托核电站,延长核电产业链,发展核电下游产业,积极引进和储备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的投资项目。

2、积极储备建设用地,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建设用地问题仍是今后制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瓶颈”,今后,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必须以解决这一矛盾为出发点。要注意保护建设用地资源,保证土地的成片开发,为大项目落户提供条件,在保护中加快发展。我市的填海工程和清洁能源工业园项目,为我市提供了877.54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资源,对我市吸引项目、缓解建设用地困难、发展我市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

3、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进一步力改善我市投资的软环境,拓宽外商投资和民间投资融资渠道,充分调动外商投资和社会投资热情,培育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的增长点,促进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再上新台阶。

台山市统计局  黄坚强

201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