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4年上半年台山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 2014-07-29 01:47:4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14年上半年台山市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适度增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经济总量持续提高。

初步测算,上半年我市GDP149.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增幅比去年下降2.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1.6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3.73亿元,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3.77亿元,同比增长6.0%

(二)工业经济低速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逐月下滑。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处于低速发展态势。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6.3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9亿元,同比增长6.1%,比一季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增速出现持续下滑迹象。分行业来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是影响我市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上半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0.62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工业增加值21.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3亿元,拖低规上工业增加值2.4个百分点。五大传统支柱行业发展低迷,其中: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三大产业分别增长17.6%11.6%5.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纺织业两大支柱产业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26.5%18.6%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制造业投资比重逐步提高。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57亿元,同比增长3.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76亿元,同比下降64.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9.59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11.94亿元,同比增长9.0%,比去年增速提高   24个百分点,工业九大产业平稳增长,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44亿元,同比增长2.8%。主要表现今年新增工业项目如鸿特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精诚达电路、兴达电路板等新投资企业,其中鸿特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已实现投资2.24亿元。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0.22亿元,同比增长41.9%,增幅比第一季度下降37.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8.93亿元,同比减少4.1%

(四)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批零业增速有所放缓。

今年以来, 我市消费需求有所减弱,上半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99亿元,同比增长10.12%,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56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2.78亿元,同比增长12.33%,比上年同期回落了5.73个百分点;零售业70.02亿元,同比增长10.20%,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64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9.19亿元,同比增长8.87%,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09个百分点。

(五)对外贸易持续低迷,利用外资大幅下降。

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84亿美元,同比下降3.34%,增幅比一季度下降3.0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3.34亿美元,同比下降4.63%;出口5.5亿美元,同比下降2.54%。上半年,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9个;合同外资金额1983万美元,同比下降90 %;实际利用外资达8718万美元,同比下降41.9%

(六)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13.53%,增速比一季度上升0.0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97亿元,同比增长12.2%,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7%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46.85亿元,比年初增增加22.81亿元,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46.73亿元,比年初增加15.2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210.31亿元,比年初增加15.62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各项经济指标下滑明显。

今年我市经济平稳开局,进入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从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来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等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增速均出现逐月下滑迹象,各项指标分别比一季度下降1.40.70.42.8个百分点,直接影响上半年我市GDP发展。

(二)支柱产业发展停滞,新兴产业推进较慢。

    经多年来发展,我市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已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5%,再加上火力发电行业,增加值就占据我市工业总量的70%多,今年以来,受制于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和企业间的竞争压力,纺织服装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订单大幅减少,两大支柱产业产值分别下降18.6%26.5%。火力发电行业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上半年累计减少发电量5.6亿千瓦时,累计减少工业总产值3.41亿元,拖低规上工业增加值2.6个百分点。全市新兴产业的总量仍然较小,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对整个工业的带动作用仍显不足,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还不强。新兴产业企业引进相对较慢,受国家土地新政影响,我市新招商的大中型企业难以获取工业用地指标,仅上半年产业转移园已有近10家企业无法开工建设。

(三)外贸形势严峻复杂。

    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形势严峻,1-5月累计出口总值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受制于产品海外订单大幅减少,尤其是传统劳动密集形产品加工业,如纺织服装、家用燃器炉具、灯饰制品等出口跌幅较大。

(四)重点项目不给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

我市近年来大型投资项目于去年底相继竣工,作为台山市投资项目最大的台山核电项目也接近竣工,至2013年底,已完成投资总额540亿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91.5%,预计今年投资80亿元,比去年减少30亿元,同比下降27%,拖低我市投资增长15个百分点。另外,大型房地产项目也相继竣工,如侨雅花苑、美嘉华庭、翡翠城、龙山花园、华侨花园等台城主要楼盘去年全部竣工,导致上半年房地产业同比下跌4.1%

三、下一阶段经济走势预测

从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来看,反映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回落,尤其二季度开始,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指标增速出现逐月下滑态势,全年经济走势不容乐观。工业方面,如果下半年国华台电按年初预测继续减产,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将会出现“零”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由于台山核电投资占据我市今年投资的半壁江山,如果核电项目今年追加30亿投资计划未能落实到位,将严重影响今年我市投资增长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由于去年我市增加17家大个体进入名录库,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预计住宿餐饮业将会止跌回升,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增长11%左右。我市GDP的构成中三次产业比例为:16.256.827,工业比重占据较大,如果今年规上工业增长持平,预计GDP增长不容乐观。(撰稿:台山市统计局 黄晋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