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4年一季度台山市经济运行简析
  • 2014-07-29 01:47:4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14年一季度台山市经济运行简析

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低迷、国内经济调控力度加大及市场需求不振的形势下,我市上下紧紧围绕“调结构、促转型”的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经济工作总基调,促进了经济稳步发展。

一、 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支柱产业增长加快。

1-2月,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1亿元,同比增长13.3%;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亿元,同比增长13.6%,增幅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突出表现为:一是支柱行业增长加快,饲料加工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等支柱行业1-2月实现产值分别增长50%80%35%320%二是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市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1-2月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6亿元,同比增长7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3.3%

(二)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强。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23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34亿元,同比下降1.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64亿元,同比下降7.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25亿元,同比增长82.8%,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44.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1-2月累计投资4.09亿元,同比增长46.1%。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1-2月,纳入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22项)完成投资20.1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7.11%,高于时间进度0.44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持续低迷,住宿餐饮业明显下滑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9亿元,同比增长10.75%。完成值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1亿元,但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65个百分点,环比上月10.81%的增速下降了0.06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呈放缓趋势。分行业看,批零业零售增长较快,住餐业出现大幅下滑,行业指标波动剧烈,分企业看,销售增长与下滑并存,下滑企业比重加大。

(四)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利用外资大幅下降。

1-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其中:进口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2%;出口2.24亿美元,同比增长5.5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重点企业2月进口总额大幅提高,直接拉高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数据。1-2月,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1个;合同外资金额100万美元,同比下降73.3%;实际利用外资达2517万美元,同比下降28.1%。受当前投资低迷以及用地指标紧张、环保容量限制等瓶颈因素的影响,我市今年利用外资形势不容乐观。

(五)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1-2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3.0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6.2%;非税收入0.72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8%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20.76亿元,比年初下降0.77%,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32.63亿元,比年初增长0.33%;本外币贷款余额198.78亿元,比年初增长2.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支柱产业受限于利好政策,规上工业增长乏力。

大型支柱企业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我市超百亿元重点企业国华台电去年实现了发电量创新高喜人业绩,由于近年来国内发电煤价不断下跌,致使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企业增加值率也由原来33%提高至48%,为我市去年工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经调研,今年受西电东送、环保等因素影响,省发改委下降企业发电量指标,从去年全年发电4600小时下降至4100小时,预计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5%。由于国华台电去年增加值占我市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45%,企业增加值率又比全市平均增加值率要高出一倍,如国华台电工业总产值同比达到预期减少15%水平,我市工业企业将用双倍工业总产值才能填补这个缺口,这必将严重影响我市规上工业增长发展速度。

(二)住宿餐饮业消费“遇冷”,社会消费品零售业不容乐观

受国内经济放缓和厉行节约政策的叠加效应影响,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业形势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一是市场需求不足,商业亮点不多,企业业绩增长乏力;二是骨干企业、龙头企业不多,中小企业业绩普遍下滑;三是住宿餐饮企业零售总额下降明显,1-2月我市住宿餐饮业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4938万元,同比下降4.9%,拖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417万元,同比下降23.8%;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521亿元,同比增长5.7%

(三)大型重点项目相继竣工,工业投资增速明显下滑。

近年来,大型项目对我市投资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随着这些项目的深入,项目投资均已进入尾声阶段,作为我市投资项目比较大的富华重工、端芬广海汶村风电场、富都温泉度假村等大项目已相继竣工,台山核电项目累计已完成计划总投资的92.8%,今年预测完成投资额约80亿元(其中30亿元为本年增资,还未经公司董事会批准)。以上四个项目合计比去年减少约40亿元,占我市去年投资总额的20%,这将严重影响我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下一阶段经济走势预测

从国内外发展环境来看,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和转型期,国内宏观环境可能更趋复杂多变,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今年社会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从近期对重点企业进行调研来看,经济运行中存在着工业企业生产放缓、中小企业效益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消费品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出口疲软等诸多不利因素,这些支撑GDP增长的指标下行压力较大,严重影响我市全年实现GDP两位数增长目标。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长出现回落迹象,但整体经济仍然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在工业方面,随着金桥铝材厂、台澳铝业等老牌支柱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富华重工、吉达铁塔、三七新能源等新增产能的带动,如龙头企业国华台电的负面影响达不到预期,我市工业生产或可望适度增长。在投资方面,虽然几大重点项目相继竣工,但以工业新城为平台的招商工作也取得新突破,去年6月,在工业新城项目奠基和签约仪式上,12个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投资总额15亿元,签约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288亿元,这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我市储备项目颐和温泉城、英皇广场、台山嘉旺国际公馆、广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等投资亿元以上企业陆续申请入库报数,预计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能够维持高位运行,保持在180亿元以上。(撰稿:台山市统计局黄晋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