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改革三十年 投资结硕果
  • 2008-07-10 02:20:25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改革开放三十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台山市统计局    黄坚强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我市社会经济得到全面发展,各行各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先行指标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它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也在这一时期得到充分的体现,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三十年,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三十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硕果累累。
    一、我市三十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结构、特点和效益
    1、固定资产投资的总量稳定高速增长。经过30年的发展,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达到较高的水平。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03亿元,是1978年的0.22亿元的304.68倍,平均每年递增21.8%。三十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469.99亿元,其中生产性投资323.42亿元,占累计总投资的68.81%,非生产性投资146.57亿元,占累计总投资的31.19%。三十年累计新增固定资产349.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稳定高速增长为我市在这一时期的社会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市在这一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特别是近几年在市领导“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大交通、大能源”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把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放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并取得显著的成果。在三十年里,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达70.12亿元,占全社会三十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的14.92%,仅沿海、新台两高速公路就投资达41.13亿元,通车里程132.5公里;能源建设仅台山发电厂就累计投资112.72亿元,累计新增发电生产能力300万千瓦时。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投入,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不仅使我市投资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而且使我市的南北经济差距得到进一步缩小,对我市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3、更新改造投资力度不断加强。三十年来,为了确保我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适应我市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市的更新改造投资力度逐年加强。2007年,我市更新改造投资7.94亿元,是1978年的0.02亿元的397倍,平均以每年22.9%的速度递增。三十年以来,全市更新改造累计投资达34.14亿元,这充分体现我市对更新改造投资的高度重视及强劲的投资力度,对充实我市企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4、农村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2007年,全市农村单位固定资产投资达8.06亿元,是1978年的0.04亿元的201.5倍,平均每年递增20.1%。三十年累计投资57.06亿元,农村单位投资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新的增长点,是促使我市农村经济迅速崛起,使农村经济成为我市经济的半壁江山的强大推动力。
    5、城乡居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加快。随着农民和城镇居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我市城镇建设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建房和购买生产性固定资产成为农民和城镇居民的重要消费和投资渠道,城镇居民投资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2007年,农村私人和城镇私人投资3.75亿元,是1978年的0.08亿元的46.88倍,平均每年递增14.2%,三十年累计完成投资57.2亿元,城乡居民固定资产投资使我市城乡建设更加锦上添花。
    6、房地产业投资异军突起。我市房地产业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的,仅经过十八年的发展,我市的房地产业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内需,推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达3.43亿元,十八年累计投资40.76亿元,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和房地产投资的不断扩大,必将对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7、外商投资比重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市投资环境和对外商投资服务意识改善,三大产业吸引外商投资的能力进一步增强,2007年,外商投资24.68亿元,占全年投资36.82%,外商投资已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新的亮点,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力量。
    8、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2007年,我市在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以招商引资为动力,开发工业园区为突破口,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力度。2007年全市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0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7.16%,与去年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力度的加大,对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有着深远的影响。
    9、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近几年,由于我市投资环境的改善,招商引资工作出现了新的突破,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也使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投资资金来源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由过去的以国内贷款为主转变为多种资金来源并存。2007年,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港澳台资24.68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82%。民营、个体经济自筹资金34.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47%。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的拓宽,对缓解投资资金压力,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发挥巨大的作用。
    10、固定资产投资效果显著。改革开放以来的高投入、高速度的一系列建设,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较好的物质条件,使全市的经济实力得到明显增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不断提高。三十年固定资产投资,使我市逐步形成了“大交通、大能源”的社会经济格局,逐步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生产体系,各行各业都得到同步发展。2007年,我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0.68亿元,是1978年3.26亿元的46.22倍;全年一般预算财政收入8.89亿元,是1978年的0.28亿元的31.75倍;城镇在岗职工人平工资13018元,是1978年的542元的24.0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5950元,是1978年的123元的48.37倍。我市三十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效果是显著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
    二、对我市今后固定资产投资的思考和建议
    1、注意控制总量和改善结构。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投资总量与增长速度的矛盾,投资需求与资金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显紧张,为了保证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今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必须解决好需求与实际、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注意控制总量和改善结构,使之与我市经济发展相适应。
    2、注重软环境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力度,着力改善我市的软环境,拓宽外商投资和民间投资融资的渠道,充分调动外商投资和社会投资的热情,培养投资的新的增长点,促进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向新水平、新台阶发展。
    3、避免重复建设。建设用地问题是制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瓶颈”,今后一段时期里,发展和建设用地的矛盾是我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今后我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必须以解决这一矛盾为出发点。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模式,进一步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提高投资经济效益,避免重复建设是今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
    4、把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的新课题,固定资产投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因此,固定资产投资也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这一总方针,在投资过程中应权衡利弊,有所选择,绝不能因眼前利益而断送长远利益,贻害子孙后代,在招商过程中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对高污染行业的投资应予坚决抵制。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取得辉煌的成就,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也有不同特点和矛盾,这就要求我们正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适应和解决新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新特点和新矛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