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1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 2011-05-19 02:13:10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新增项目给力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台山市2011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一季度,随着整体经济回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措施落实,我市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稳步回升、增速加快的势头,呈现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运行质量明显改善的态势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45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民营工业增加值2.84亿元,同比增长28.6%12月份,全市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33.1%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重型化趋势明显,地位突出。12月实现的18.45亿元工业增加值中,重工业完成12.64亿元,同比增长13.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51%,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4.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个百分点;轻工业实现增加值5.8亿元,同比增长30.8%

(二)五大产业快速增长,推动工业持续发展。12月,大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29.1%;金属制品业增长29.6%;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1.1%;纺织及服装制造业增长31.8%;塑料制品业24.1%;它们的快速增长,有效的带动了全市工业的发展。

(三)工业企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99.54。总资产贡献率35.69%,资产负债率52.41%,流动资产周转率5.92次,成本费用利润率10.37%,产品销售率97.01%;实现利税总额11.54亿元,同比增长35.5%;亏损企业由去年55家减少到48家,亏损额为560万元,同比减亏1160万元。

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保持稳步回升的态势,为今年上半年工业持续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上一季度工业运行稳定,初步判断上半年我市工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为保证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打下良好基础。

二、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1年一季度,支持我市工业生产、效益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

(一)一批新建大型工业项目的投产,对工业增长将起一定的拉动作用。2011年初,我市有12个工业新建和改造项目相继投产。12月新投产项目新增工业增加值5400万元,其中:富华重工新增增加值3400万元;川岛风电发电厂新增增加值2000万元;国华台电二期也即将投产。这些新增项目的陆续运行,将大大加速全市工业经济的增长。

(二)工业企业用电量大幅增长,保证了工业生产能力充分发挥。今年12月全市工业用电量为18812千瓦时,增长19.8%,增速比去年同期的-28.95%高出48.7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的保证,加促了我市工业快速发展。

(三)大中型工业生产明显好转,拉动作用加大。12月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1.69亿元,同比增长11.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15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的支柱,这些企业实力的逐步增强,将为我市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快速增长基础不牢固。受用工成本上升、汇率波动、原材料涨价、融资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许多困难, 2011年工业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

(二)产业结构和层次还需进一步改善。虽然国华台电对我市工业和税收做出巨大贡献,但因近期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停机检修影响,造成产值和税收大幅下降,从而拖慢全市工业发展速度。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层次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目前形成的五大支柱产业大部分仍属于中低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工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

(三)产品技术含量还需提高。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较短,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偏弱,抗风险能力不强。

 

四、保证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造性地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珠三角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和江门市提出的沿富裕地区边、沿路边、沿海边的“三边”发展战略,初步建成电能源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以及规划建设临港精细化工基地。以广海湾地区被省定为精细化工基地为契机,以港口资源和广海湾工业园南区为依托,培育发展以精细化工为主的工业产业;以新高铜线为主轴,以广海湾工业园北区为中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推动金属制品、电子电器、家具木业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扶持发展广海大沙和海宴新财富两个环保工业集中区,发展环保产业和配套全市制造业发展。坚持把大项目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骨干支撑,力促现有大项目加快建设和引进更多大项目。

(二)坚持加快技术改造与推进自主创新相结合。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支持企业自主开发新产品,鼓励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引导企业逐步由依赖引进技术向自主创新转变,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力推进技术产业化。

(三)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利用本地直购电优势,吸引更多央企、省企和大型民企落户,争取上级更多关注和支持,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优质企业,加快建设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谋划建设广海湾精细化工基地,加速催生清洁能源装备和精细化工产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高质量的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根据支柱产业发展趋势,产业的扩张计划、上下游的配套情况,做到高起步,全力招大商、引群商,带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作者:台山市统计局 刘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