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 2013-10-17 08:15:14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18月,我市经济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数据均保持良好增长,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8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0.97亿元,增长11.2%。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89亿元,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15亿元,增长8.3%;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4亿元,增长12.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8亿元,增长13.68%1-7月外贸出口额7.70亿美元,增长5.85%。具体表现如下: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平稳发展,经济效益不断回升

1-8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0.97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轻工业完成114.40亿元,增长11.3%;重工业完成196.56亿元,增长16.4%。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89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87.33亿元,增长8.8%;产品销售率92.4%,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96685万千瓦时,增长13.9%

(二)投资需求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提高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15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132.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14.86亿元,同比增长10.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1.09亿元,同比下降8.2%

(三)消费品市场稳步做大,零售总额两位数增长

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94亿元,同比增长12.01%,增幅与上半年(11.68%)相比略有提高。其中:批发业3.49亿元,增长19.47%;零售业87.71亿元,增长12.15%;住宿和餐饮业11.74亿元,增长8.96%

(四)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外贸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据海关统计,1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3.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62%,其中:出口7.70亿美元,同比增长5.85%;进口5.45亿美元,同比下降32.95%1-8月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18个,其中新批项目9个;合同外资金额20068万美元,同比增长246.54%;实际利用外资1503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7%

(五)财政收入增幅逐月提高,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1-6月、1-7月、1-8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分别13.58%13.65%13.68%1-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13.6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83亿元,同比增长11.07%

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05.24亿元,比年初增长5.69%,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19.34亿元,比年初增长5.40%;本外币贷款余额193.09亿元,比年初增长14.61%

二、当前台山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资金缺口较大,财政收支紧张。1-8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68亿元,增幅13.68%,虽然达双位数增长且略高于支出增幅(11.07%),但缺口资金仍达7.15亿元。目前,台山工业新城建设、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布局规划、园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都需投入要大量的资金,很长一段时间,我市将面临较大的财政收支压力。

(二)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发展后劲不足。1-8月,国华台电的国、地两税总收入占全市两税总收入40.62%;台山核电、台电一期接入工程、川岛风电项目的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8.70%。近年来,我市通过大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但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发展重心偏向了第二产业,多年来,第三产业发展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镇级经济发展潜力不足。18月台城、赤溪以及大江3个镇(街)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就占了全市镇级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的74.85%。有六个镇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其中白沙镇增幅为-37.55%;有9个镇(场)的合同外资出现空白;有5个镇(场)的实际利用外资出现空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有加重的趋势。

三、下半年经济发展走势预测

从世界经济的情况看,美国、欧盟经济呈持续回升的态势,利于我市外贸出口保持增长。从国内经济的情况看,全国和全省的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状态,企业对未来市场的信心在增强,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在进一步巩固,为我市经济保持增长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从我市“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走势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近三个月增速明显提高,678月总额增速分别为7.0%7.3%8.3%;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连续8个月保持11%以上的增长;外贸出口总额增幅保持增长,从4月份开始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从预计四季度三驾马车有望延续增长的态势,全市经济将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四、对宏观调控的政策建议

(一)加大力度发展工业经济。一是培育和促进骨干企业发展。重点支持电能源生产、汽车配件制造及先进制造等骨干企业发展,支持今年新增产值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产能大户和投资大户。二是加快推进台山工业新城、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广海湾工业园区等核心工业大平台规划、征地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三是落实财政、税费、融资、用地、用工和服务等扶持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四是着力抓好产业招商。重点加强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产业招商,尤其要突出抓好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

(二)推动投资可持续增长。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要“增项目、增规模、提速推进”。“增项目”就是结合“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完善“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将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一批重大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在今明两年加快推进。“增规模”就是抓住全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融资机遇,破解重大固定资产投入项目瓶颈,做大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提速推进”就是迅速行动、加快动作,项目安排要提速,前期工作要提速,立项报批要提速,业主确定、融资和工程实施方案要提速,征地拆迁工作要提速。二是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向重点项目安排用地指标、环保指标等资源,加快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三是抓好重大项目策划。目前,我市上报江门后期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分交通、铁路、现代产业、城市建设、能源、水利、环保等47项目四是促进民间投资。扩大民资投资领域,创新民资参与代建模式,激活民间投资活力。

(三)扩大市场消费需求。开展全市性促进消费活动,重点推动房地产、电器、家具、汽车等商品消费。培育信息、医疗、养老、文化等新的消费热点,抓好城乡大中型商业网点规划建设,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组织企业参加第九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洽谈会、第三届亚欧博览会等国内外经济协作活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支持企业参与电子商务专区建设。

(四)大力扶持外贸发展。一是引导和扶持企业实施国际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和国内的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巩固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等传统市场,大力开拓非洲、中东、东南亚、俄罗斯和南美等新兴市场,扩大产品外销。二是抓好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认真服务好我市31家重点进出口企业,着力解决重点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口岸通关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重点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三是抓紧开展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外贸转型升级综合示范基地的申报工作,为我市加工贸易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四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上级支持,理顺国华台电燃煤进出口、我市鳗鱼企业产品异地出口和金桥铝业出口等统计问题,争取将上述企业的进出口纳入我市外贸进出口统计。

                  

    供稿:台山市统计局

                       2013年9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