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3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
  • 2013-04-27 08:42:54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拼搏,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争当排头兵”的发展目标,1-2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   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规模上工业生产总量与效益同步提高。1-2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77亿元,同比增长16.7%。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3亿元,同比增长12.0%。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43.09亿元,同比增长11.5%;产销衔接良好,销售率达98.4%。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运行良好,完成工业总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45.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7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贡献率达到106.2%,成为今年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量。台山市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发展势头较好,1-2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56%,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

(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所扩大,增速逐渐加快。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228亿元,同比增长2.00%。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29亿元,同比增长78.57%;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1.46亿元,同比增长2.7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47亿元,同比增长38.6%。从登记注册类型分:内资完成22.57亿元,同比增长3.11%,港澳台商投资完成0.84亿元,同比增长79%,外商投资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87%,外商及港澳投资增长较快。

(三)消费市场活跃,批零增速持续走高。1-2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8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批发业0.60亿元,同比增长12.5%;零售业19.99亿元,增长12.6%;住宿和餐饮业2.78亿元,增长8.3%

(四)财政收入增幅放缓,金融信贷投放力度加大。1-2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5.1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31亿元,同比增长23.96%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3.69亿元,比年初增长0.07%,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07.67亿元,比年初增长1.55%;本外币贷款余额175.89亿元,比年初增长4.40%

(五)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强劲,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回升。据海关统计,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同比增长43.69%,其中: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0%;进口0.7亿美元,同比增长84.44%1-2月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3个,其中新批项目1个,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3.96%

二、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发展不平衡,大型重点支柱产业大幅回落。1-2,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年底大幅回落6.5个百分点。主要受国家西电东送政策影响,1-2月西电送广东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37%,导致广东火力发电企业大幅降低了发电量,影响我市国华台电工业总产值下降4.0亿元,同比下降23.7%,拉低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上半年依然受这一因素的影响。

(二)经济发展的后劲还显不足。一是“三上”企业增减家数出现倒挂。去年四季度,我市新增“三上”企业20家,减少的企业有3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增加6家,但是,减少的企业有32家,因此,我市今年执行联网直报的规上工业比去年减少了26家,如果下一阶段没有大型新增投产的工业,今年经济增长将会明显下滑。二是新开工项目不多。1-2月,全市新开工项目仅有6个,同比减少了13个,降幅达68.4%,对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非常不利。

(三)企业联网直报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仍然偏低,依法报送统计数据亟待加强。实施“三上”企业联网直报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已经一年多,企业对联网直报统计数据认识虽然有了一定提高,但仍然未能达到我们统计部门的要求,部分企业频繁更换统计人员、统计员无证上岗、统计人员对依法统计的法制观念淡薄等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基层统计工作建设的薄弱性,直接影响了我们统计数据整体的质量。所以,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必须加强基层统计建设。

三、对策建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如何才能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更好更快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针对我市1-2月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支持,助推支柱企业走出困境。受省电监会政策性限制火力发电影响,我市火力发电大幅回落,1-2月拖低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2个百分点,经信、发改、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发电指标申请,争取早日得到省厅的帮扶措施,助推企业走出产能严重过剩困境。

(二)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台山。我们政府部门要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给予我们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的各类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速度,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同时,继续深入开展行政部门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提振企业信心、增强发展合力。经信、税务、海关、检验检疫、外经、财政等主要部门要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做到政策更加优惠,服务更加到位。

(三)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数据监测,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我们坚决执行江门市局去年下发《关于加强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联合经信、外经贸、科技等部门加强对企业生产数据进行月度监测,认真对照工业企业用电量与企业产出的参考数值,提高我市统计数据质量,从上月开始,我市已全面开展对大中型企业及重要支柱产业进行深入调研,计划进行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以确保龙头企业、大型企业数据稳定性,从而保证我市经济实现平稳发展态势。

(四)努力做好联网直报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 “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模式,按照国家统一的行业划分标准认真梳理辖区的所有企业名录,尽可能将所有“三上”企业全部纳入直报范围,尤其是要加强对工业法人单位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做大名录库。同时,还要督促进入笼子里的单位和企业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期间,要独立真实上报本单位数据,如实反映行业发展实际水平。

台山市统计局  黄晋荣

20134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