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三十年
  • 2008-07-10 02:10:43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统计局    黄晋荣

    台山市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西南部,地理座标为东经112º18’-113º03’,北纬21 º34’-22 º27’。滨临南海,北靠潭江,毗邻新会区、开平市、阳江市、恩平市四市(区)相接,东南面的大衾岛隔海与珠海市相望。全市陆地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分布于南部沿海的大小岛屿95个,大陆海岸线216公里,沿海岛岸线372公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经济建设得到持续高速发展,在整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的同时,公路、水路交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快速扩大,促进了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有力地支撑了我市社会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我市公路普遍存在着“窄”、“烂”等现象,全市公路通车里程仅839公里,基本以两车道为主,而且大多数为泥沙公路,严重制约着我市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经过“九五”和 “十五”期间,我市的交通基础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交通运输加速向现代化、高速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058公里,公路密度达62.4公里/百平方公里。省、县道全部通水泥公路,全市实现“半小时上高速,一小时生活圈”。 辖区内有高速公路132.5公里(分别为广东新台高速公路和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于2002年全面通车,共投入资金41.13亿元),一级、二级公路310公里。按公路行政等级分:省道有6条,总长337.3公里,分别是:高铜线(公益至铜鼓)、稔广线(三八武溪至广海)、百大线(那扶至汶村大担)、麻阳线(金星农场至北陡)、腰那线(北陡小洛至北陡那琴)、冲恩线(冲蒌至白沙朗南)。县道有12条,总长186.2公里。水泥沥青高等级路面总长1500多公里,占总里程的80%,基本实现乡乡通公路,运输线路四通八达。
    二、公路运输突飞猛进。改革开放前期,客货运输车辆基本为国有企业拥有,且车辆旧、车况差。1978年,我市拥有客货车辆394辆,其中客车78辆,货车316辆。公路货运量为90.4万吨,客运量为325.7万人。进入八、九十年代,各种经济成分、多种运输力量、各种所有制形式纷纷涌入运输市场,特别是个体运输异军突起,公路运输出现了相互竞争的历史性变化,打破了公路运输市场由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公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公路交通运输驶入“快车道”。车辆数快速增长,车辆结构更趋合理、车辆档次趋向高档,公路运输能力迅速提高。至2007年底,全市拥有机动车167737辆,其中:客车13844辆,比1978年增长177倍;货车5794辆,比1978年增长18倍。公路货运量1427万吨,比1978年增长16倍;客运量2567.47万人,比1978年增长8倍。三十年间,私人机动车拥有量从无到有,九十年代后半期,汽车、摩托车普遍进入了居民家庭。至2007年底,全市共有轿车7381辆,摩托车145750辆,摩托车普及率为14.83%,成为我市居民日常代步的主要交通工具。
    三、 水上运输蓬勃发展。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水运天然优势,我市水运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再一次焕发青春。改革开放30年,我市目前共有航道:内河通航河流19条,通航里程达170公里,其中内河航道3级航道(镇海湾)有13公里,5级航道有18公里,沿海航道64公里。港口方面:全市码头泊位有39个,泊位总长1600多米。沿海港主要有台山港口电厂专用码头(6.5万吨级)和在建的渔塘港(万吨级)。内河港主要是公益港(1000吨级)。我市沿海建港自然条件优越,上、下川岛地区具有开发深水港的天然条件,目前正在开展研究论证工作。至2007年底,全市拥有机动船443艘,净载重量46780吨位,载客量4627客位,总功率48183千瓦,与1978年相比,净载重量增长6.3倍,载客量增长16.3倍,总功率增长15.6倍。主要水运企业有公益港、山咀港和上规模的船务公司6家。
    四、交通运输业务量稳步增长。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和运输能力的增强,全市交通运输业务量三十年来稳步增长。2007年,全市旅客运输量2677万人,旅客周转量101128万人公里,比1978年增长8.2倍和11.2倍;货运量1710万吨,货物周转量54953万吨公里,比1978年增长11.6倍和7.4倍。港口吞吐量从无到有,至2007年底,港口货物吞吐量849万吨,其中集装箱53万吨,旅客吞吐量110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