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农业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就与展望
  • 2008-07-10 00:19:48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统计局    林洁晶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和全国的改革开放一样,已走过30年的不平凡历程。30年来,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一、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变化的历程  
随着改革开放30年来,整个农业农村经济改革以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制为先导和主体,开创了当代改革开放的大趋势。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改革,既有与全国共同之处,又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79年至1984年,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标志着农村微观经济组织基础从此发生了本质的改变。农户作为从事商品性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主体,强化了农村基本生产单位的预算约束和激励机制,使得农业生产的内在动力大大加强。同时,提高农产品价格也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第二阶段,1985年至1991年,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培育农产品市场体系。随着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全面确立,进入了全面探索市场化改革,调整农村结构,促进非农企业发展。一方面,坚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放手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支持和鼓励农民发展农村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非农产业,使乡镇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实行了农产品自由上市,自由贸易,在发挥国有商业主导作用的同时,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搞活农产品流通,全市集贸市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逐步迈入市场化轨道。 
    第三阶段,1992年至1998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这个阶段的改革中,除粮食外,我市在调节农产品供求和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作用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全面稳定的提高,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供求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在农产品总量增加的同时,品种增多,品质改善,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均衡供给能力增强。农村经济的增长方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第四阶段,1999年以来,着力于城乡统筹和全面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建设。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后,农村改革越来越关注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改革的重点主要针对新阶段的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问题。把农业和农村发展放在国民经济通盘格局下,考虑如何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战略,建立农业和农村经济长效发展机制,从总体上解决“三农”问题,使农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农业农村经济改革的成就
在开放改革30年的历程中,我市各级党政领导对农业农村工作非常重视,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有关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抓住机遇,深化农村改革,努力进取,克服种种困难,开拓前进,使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按当年现行价格统计,1978年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为1.17亿元,2007年已达390.4亿元,增加了389.23亿元,增长332.25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持续增长时间最长,年均增长幅度最大的时期。
    (二)主要农产品产量得到了大幅度增加。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三高”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了水稻、水产、果蔬、畜牧四大支柱产业和优质水稻、海水养殖、淡水养殖、水果、蔬菜、花生、花卉、甘蔗、林木、禽畜十大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农业生产正朝着优质化、基地化、商品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市已涌现出“珍香”牌大米绿色品牌和冲蒌黑皮冬瓜等一大批的无公害农产品,这些优质农产品为我市农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树立起良好的品牌效应。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与1978年比:全市粮食总产量由31.25万吨增加到36.62万吨,增长17.2%;花生总产量由0.45万吨增加到1.53万吨,增长2.43倍;猪牛羊肉总产量由1.72万吨增加到2.33万吨,增长35.5%;水果总产量由0.17万吨增加到3.35万吨,增长18.17倍。我市主要农产品产量的大幅度增加,不仅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的农产品供应短缺问题,而且还大量销往了国际国内市场,为台山市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农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2007年与1978年相比,我市农民生活经济收入和食物消费水平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3元增加到5521元,增长43.89倍;全市人均占有粮食产量由338公斤提高到372公斤,增加34公斤;人均占有花生产量由4.82公斤提高到15.54公斤,增加10.72公斤;人均占有猪牛羊肉产量由18.7公斤提高到23.64公斤,增加4.94公斤。水产品、蔬菜、蔗糖、其他作物等农产品除满足自己消费外,还形成大宗商品外销。
(四)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30年来,农村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台山市农调队数据显示,2007年农民人均住房面积达23.34平方米。全市还实现了村村通电,村村通公路,村村通电话,中小学生免费读书。
    (五)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1980年以来,农业机械总动力增长1.35倍。目前,基本实现了由以人畜为主的传统农业向机械化农业生产转变。2007年实际机耕率达62%。农业生产投入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和生态环境。1980—2007年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例基本保持在68%左右。农业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2007年比1982年农村用电量增长17倍,化肥施用量(折纯量)增长0.6倍。
    三、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良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些问题分别是:
    (一)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增大了种养殖业成本。近年来,由于种子、化肥、农药、农用薄膜、农用柴油、饲料、兽药等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增大了种养殖业成本,因而直接影响着农民购买力和对农业生产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部分抵消了直接补贴,免征农业税等国家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二)部分农产品价格下跌,出现增产不增收现象。在农产品价格整体上涨的形势下,部分水果却量增价跌,如荔枝、芒果和其他杂果都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跌,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现象,影响了农民增收。
    (三)农业国际竞争能力还比较弱,提高农业国际竞争能力任重道远。目前,我市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和名牌农产品少,农产品加工业滞后,提高农业国际竞争能力任重道远。
    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展望与建议
展望2008年后,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将进一步发展。如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疫情,我市粮食、水果、蔬菜等作物生长保持稳定,生猪、家禽生产保持健康发展,水产品产量持续增长。根据多年来农业农村经济的总体走势,初步判断2008年后的农业农村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平衡发展的态势,农民收入也将继续稳步增长。同时,结合我市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保持今后相当长时期农业农村经济的平稳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坚持长期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促使农业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稳定了农业生产。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狠抓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三高”农业,促使农业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
    (二)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各级政府必须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疏通流通渠道,增加优质农资供应。
    (三)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在巩固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扶持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致富奔康,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四)积极稳妥地调整农业结构,力争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抓示范带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抓好产业化,提高结构调整水平。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建设好优质水稻、水产、果蔬、禽畜、四大支柱产业,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地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以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中心,选准方向,做好规划,引导群众,积极稳妥地调整农业结构,力争增加农民收入。
    (五)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促农林牧渔上水平。实施科技兴农政策,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及其推广应用;同时运用多种方法积极鼓励农民学科学、用科学,使农业科技转变为现实农业生产力,促农林牧渔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