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6年台山市1—6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 2016-11-07 08:32:37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系列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顺应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16月数据显示,我市经济企稳回暖态势得到进一步确认,经济运行质量有了一定提高,发展后劲有所增强。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16月台山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16月累计

同比(±%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76.33

7.5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亿元

103.04

8.0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11.92

4.52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入

亿元

29.59

34.61

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

亿元

504.09

5.07

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

亿元

265.25

9.6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98.66

11.14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44.3

-18.2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9924

3.38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1-6月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6.09亿元,同比增长15.1%。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33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79.00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市工业用电量达8589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3%

(二)投资需求不断增强,第三产业拉动作用明显。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04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53亿元,同比下降35.9%;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6.09亿元,同比下降16.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46.72亿元,同比增长66.9%

(三)地方财政收入稳健增长,金融运行积极平稳。

1-6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92亿元,同比增长4.5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59亿元,同比增长34.61%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04.09亿元,比年初增长5.07%,其中:住户存款369.43亿元,比年初增长2.68%;本外币贷款余额265.25亿元,比年初增长9.64%

(四)消费市场购销两旺,批零增速继续提高。

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66亿元,同比增长11.14%。其中:批发业3.89亿元,同比增长17.85%;零售业84.68亿元,增长11.03%;住宿业和餐饮业10.09亿元,同比增长9.67%

(五)进出口贸易持续回落,实际利用外资止跌回升。

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44.3亿元,同比下降18.2%,其中:出口34.0亿元,同比下降12.6%;进口10.3亿元,同比下降32.5%1-6月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17个,其中新批项目10个;合同外资金额3230万美元,同比下降8.15%;实际利用外资9924万美元,同比增长3.38%

二、        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从经济增长的支撑指标来看:工业生产、消费、投资仍保持稳定增长,部分行业发挥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可圈可点。

(一)从生产领域来看,工业用电量明显回升支持着工业生产稳步发展。

近年来,我市加快工业招商步伐,制造业投资、增资有不俗表现,连续两年增幅达30%以上,为工业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6月,全市制造业完成产值274.75亿元,同比增长22.9 %;其中,五大支柱行业完成产值181.92亿元,同比增长27.5%。工业生产稳步发展,为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二)从重点产业来看,商品房销售攀升带动房地产市场向好。

年初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系列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刺激住房消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实现大幅增长。16月,全市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21.85亿元,同比增长156.5 %;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40.2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3 %。房地产市场回暖,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三)从发展动力来看,投资和消费释放协同推动经济增长。

自年初以来,各镇(街)、各部门克服许多不利因素,优化调整投资结构,挖掘投资新需求,提高产业投资比重,抓好抓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报批审批和建设进度。16月,全市5千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3 个,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3.18 %

近年来,我市一方面优化消费环境,发展信用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商业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刺激和引导城乡居民消费。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11.14%,呈现逐月走高态势。投资和消费释放,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四)从发展后劲来看,两大工业平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

台山工业新城和广海湾工业园区是我市两大工业平台,担负起促转型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艰巨任务。园区规划体系基本健全,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园区主导产业渐成规模,以已投产大中型企业富华重工、鸿特精密、绿岛风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为依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园区产业规模。目前工业新城园区16月已累完成工业总产值150.05亿元,增长 8.5 %;实现工业增加值28.98 亿元,增长10.5 %。广海湾园区已签订投资意向的重大项目有3个,预计投资总额达130亿元以上。两大园区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生力量。

三、        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经济在逆境中依然有不少亮点和增长点,但总体来看,在国内外经济环境趋于复杂多变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深层次问题值得关注。

(一)大型龙头企业国华台电产值持续下降,拖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

国华台电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以及“西电东送”的政策影响,16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9.08亿元,同比下降29.2 %;实现增加值15.13亿元,同比下降29.7%,直接拖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5个百分点。

(二)     外贸进出口需求低迷,制约经济较快发展。

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外需不振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疲弱等不利因素影响,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8.2%。外贸进出口需求低迷,制约我市经济较快发展。

四、        下一步走势预测及建议

16月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等指标稳定增长,确保了我市经济发展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同时也有望完成下半年GDP目标任务。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     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要充分利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带来的倒逼效应,加快调整工业结构,使工业经济增长切实转变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路径上来。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要加快两大园区建设,着力构建产业集群。

以园区及现有的优势企业为基础,以产业集群工程为抓手,引导上下游关联企业扎堆聚集,实现配套链接,促进产业发展。

(三)增强外贸出口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拓宽销售渠道。

一是外贸出口企业要树立创新意识,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外贸出口企业要强化内部管理和品牌建设,积极开发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的主导产品,争创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三是外贸出口企业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