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0年经济运行及2011年发展趋势分析
  • 2011-05-19 02:11:59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台山市2010年经济运行及2011年发展趋势分析

 

一、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与特点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变,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5.76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完成136.73亿元,同比增长21.78%;第三产业完成61.65亿元,同比增长10%,主要表现如下:

(一)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预计2010全市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同比增长30.5%,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7.41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继续高位运行。预计2010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12亿元,同比增长38.3%。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台山核电、台电二期两大项目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重要支柱,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7.39%

(三)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预计2010年工业企业利税总额66.42亿元,同比增长17.1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4.21个百分点预测2010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22%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1亿元,比年初增长4.82%

(四)对外经济发展加快。据海关统计,11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4%预计2010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8%,增幅排江门各市、区首位。

(五)社会消费平稳发展。预计2010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2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批发业3.2亿元,同比增长11.3%;零售业99.78亿元,同比增长17.32%;住宿和餐饮业16.24亿元,同比增长15.88%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发展仍将长期处于打基础阶段。我市经济虽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但除投资和对外经济增幅较快外,工业、财政和消费增幅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市各个大项目目前都处于建设期,加上税收政策转型,所以工业和财税不能因为大项目的建设带来相匹配的增长,估计2015年前我市都处于这种局面。

(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仍然严重。112月台城、赤溪以及大江3个镇(街)的财政收入就占了全市镇级财政总收入72%。有三个镇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有6个镇(场)的合同外资出现空白;有3个镇(场)的实际利用外资出现空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有加重的趋势。

(三)经济结构不平衡依然严重。2010年国华台电的国、地两税总收入占全市两税总收入40.43%台山核电、台电二期和川岛风电项目的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9%

三、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总体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以及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为解决“十一五”期间遇到的发展难题,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2011年中国经济回落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外部环境变化的背景之下,内部经济复苏还有一定不稳定性,需要总体积极的经济政策,但在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之下,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而在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又需要积极财政政策对冲货币政策转向的压力,所以2011年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重点支持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落实战略性规划等方面,财经政策继续有利于我市的清洁能源及装备、产业转移和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发展。2010我市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为2011年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提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工业园区正处于开发、招商阶段,台山核电和富华重工等大项目正在建设和试产,经济发展仍是打基础状态,所以2011年台山经济社会仍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四、下一阶段工作措施建议

要实现“十二五”开好局,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力促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台山核电、台山电厂二期和川岛、端芬、广海、汶村等风电项目建设,力促中广核集团公司海上风电场和香港合和公司新型风电试验项目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加促电能源产业体系建设步伐。扶持以富华重工制造及其配套企业为重点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延伸,打造“台山汽配”区域品牌。积极推动金桥、台澳、富诚等铝型材骨干企业、瑞士上市企业KABA集团华美锁厂做大做强,提升五金产业规模和档次。发挥健隆光电和台城制药等企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绿色光源(LED)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做大做优“珍香”大米、黑皮冬瓜和鳗鱼等特色农产品;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引进大资金、大项目,推动川岛旅游度假区在更高层次上开发建设;精心设计以生态休闲、海岛滨海和侨乡文化为主题的多条旅游线路;发挥川岛成为省“亚运旅游”的重点推介点效应,吸引更多旅客到我市旅游。

(二)加强产业园区建设, 打造新的增长极

切实加快清洁能源(核电)装备产业园建设,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在省内乃至国内有影响力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地。继续争取上级及各有关方支持,加快推进产业园征地和融资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招商工作。广海湾工业园南区要继续深化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做好招商工作,尤其在大项目引进和深水港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加快推进广海大沙和海宴新财富两个环保工业集中区建设,以载体大建设推动产业大发展。

(三)加大招商选资工作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必须强化招商选资,抓好产业和产业链招商。继续围绕清洁能源(核电)装备和汽车零部件产业,深化配套产业的招商力度,认真把握产业发展态势,以超前的战略眼光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科学规划,招进带动能力和配套能力强的项目,引导产业集聚。

(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融入珠三角交通一体化

一是主动参与广东西部沿海铁路、珠三角城际轻轨规划建设,做好站场选址选线和建设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做好中开高速、鹤台高速、台恩高速台山段前期有关工作,争取新台高速公路南延线于2011年动工。三是确保省道高铜线、省道麻阳线以及腰那线改造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四切实抓好鱼塘港续建和招商工作,并争取将川岛深水港列入省“十二五”规划。

(五)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区域一体化

一是切实抓好宜居城乡建设。大力推进台城新城区开发建设,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催熟和催热土地,做好以“土地”为核心的城市经营文章。加强台城旧城区改造和管理,尤其加大对道路、下水道和河涌等改造建设力度。加强对各镇圩的规划建设和开展好“宜居村庄”创建活动。二是大力扶持镇级经济发展。制订科学考评奖励办法,引导各镇谋划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一镇一业”的镇级经济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作者:台山市统计局副局长  容志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