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07年上半年台山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年展望
  • 2008-04-11 09:16:07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上半年,台山经济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乘势推进,多项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是:工业生产、财政收入和外贸出口增势强劲,投资和消费稳步增长,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生产总值70.32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81亿元,增长2.35%;第二产业增加值37.17亿元,增长18.72%;第三产业增加值23.34亿元,增长10.81%。

一、运行特点

1、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上半年,面对原材料能源价格高企、出口退税率下调、人民币升值压力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全市工业企业理性应对,从容化解各种不利因素对工业的影响,进而保证了全市工业在相对高位稳定运行,增长速度逐月加快。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达30.48亿元,同比增长22.75%。工业生产分经济类型看:以台山发电厂为主的国有工业成为全市工业的亮点,其增加值达16.89亿元,增长47%,增加值居各经济类型之首;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发展也日趋活跃,上半年完成增加值9.64亿元,增长13.4%,增加值总量位居第二;其次为股份制企业和集体企业,增加值分别为2.1亿元和0.88亿元,同比增长14.1%和21.3%。工业产品销售率97.0%,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稳定增长,达4470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73%。全部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4.1%,拉动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

2、财政收入增势强劲,居民储蓄继续增加。年初以来,财政收入在台山发电厂的突出贡献下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6084万元,同比增长29.85%,其中台山发电厂22110万元,占48%;一般预算支出41664万元,增长58.65%。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4.08亿元,比年初增长5.82%,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5.26亿元,增长4.33%,各项贷款余额88.93亿元,增长5.85%。

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投资结构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2.69亿元,同比增长16.76%,其中:基本建设投资20.55亿元,增长11.35%;更新改造投资3.41亿元,增长25.99%;房地产投资1.36亿元,增长6.4%。分行业看,对工业的投资明显增强,在投资总额中,工业企业投资所占比重高达60.8%,为19.87亿元,同比增长58.27%。

4、利用外资稳步发展,外贸出口成绩显著。上半年全市外贸出口总值59070万美元,同比增长29.44%,其中三资企业出口53910万美元,增长28.72%,三资企业出口比重达出口值的9成以上。外商投资意愿增强,投资项目继续增加,上半年全市共批准外资项目49个,其中新批项目28个,合同外资金额988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96万美元,增长40.97%。

5、消费品市场保持畅旺,消费价格温和上涨。随着台山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居民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受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上半年平均上涨5.9%。

    总的看,年初以来,台山经济增长方式正向高质量、高效益转变,投资、生产与消费的协调性较好,民生问题也逐步得到改善,社会更加和谐。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亟待解决。

二、主要问题

1、经济总量规模不大,财政实力仍显不强。近三年来,在台山发电厂5台机组相继投产,有力支撑财政收入激增的同时,其他工业企业增效缓慢,对财政收入贡献不大,虽然目前全市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比三年前有明显提升,由2003年的4.3%上升至目前的6.6%,但与全国10%以上的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2、镇级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步伐放慢。从全市各镇来看,上半年全市镇级财政总收入增幅仅为15.1%,比上年同期增幅下降14.7个百分点;镇级财政总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37.8%降至今年的33.5%,减少4.3个百分点;全市18个镇(街、场)中有4个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与其他市区相比,我市镇级经济发展仍处于落后状态。

3、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全市城乡居民收入虽然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与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相比,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份额呈减少趋势。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分别为6%和4.63%,扣除价格因素,居民实际增长几乎为零。

三、全年初步展望

    展望2007年,台山经济发展既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总的看,有利因素为主,特别是自去年12月开始的直购电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已有6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享受到此项优惠,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目前直购电范围还将继续扩大,这将使更多的工业企业受惠,进一步营造了台山良好的投资环境。

    2007年是台山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台山的重要一年,以上半年全市经济稳定增长为契机,展望下半年经济发展目标,主要有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长质量将进一步提升。随着上半年工业生产有序发展,煤电油运总体正常,重大项目投产带动产能进一步释放,预计下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年增长速度达22%以上。
    2、投资保持平稳增长。近年来,由于台山发电厂一期工程的巨额投资,其投资额占全市投资总额的比重连续几年达5成以上,今年开始,电厂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没有投资。所以,在大型投资项目完工,而新的大型项目还没进入投资高峰期间,下半年全市投资不会有大的增长,预计全年投资仍以平稳增长为主。
    3、出口增长将会放缓。全市出口总值今年上半年一直运行在高速增长区间,下半年,由于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能源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加速等因素,都会对工业品出口带来一定影响,综合分析判断,下半年出口增速将会有所减缓。
    4、财政收入仍将保持两成以上增长。由于台山发电厂5台机组的全部投产,其产生的效益及税收,有力支撑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虽然下半年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但全年仍会保持20%以上的增长。
    5、消费增长平稳。2007年,国家将更加关注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项关注社会公平、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改善居民医疗就业和保险等构建和谐社会的措施将会陆续实施,有利于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消费升级,使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良好预期的大环境下,预计下半年台山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会有所加快,全年将突破70亿元大关,增长13%左右。
    6、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从目前看,新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势头较猛,虽然国家陆续有一些调控物价上涨的政策出台,但支持物价上行的因素仍然较多,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温和上涨。
    综上所述,下半年台山经济将继续在高位稳步增长,随着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提升,全市生产总值增速会逐月加快,初步预计全年增长15%左右。


   (台山市统计局综合股 夏建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