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 2019-10-25 10:55:2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在主要经济指标中,财政收入、投资和社零增长较快,工业和生产总值增长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持续下滑。

  一、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情况

  台山市1-9月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33.0亿元,增长4.7%,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9亿元,增长5.2%,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四;固定资产投资234.7亿元,增长13.3%,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亿元,增长9.3%,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亿元,增长10.7%,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73.3亿元,下降18.3%,增速在各市区排名第七。

  (一)主要经济指标与江门市比。

  除进出口外,其他指标均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

  主要经济指标与江门市对比表(%)


地区生产总值

规上工业

固定资产投资

社消零

财政收入

进出口

台山市

4.7

5.2

13.3

9.3

10.7

-18.3

江门市

4.2

0.9

8.2

7.7

5.2

-1.9

比江门市

0.5

4.3

5.1

1.6

5.5

-16.4

  (二)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年目标比。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和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全年目标低2.4-2.9、3.8和18.3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年目标对比表(%)


地区生

产总值

规上工业

固定资产投资

社消零

财政收入

进出口

前三季度

4.7

5.2

13.3

9.3

10.7

-18.3

全年目标

7.1-7.6

6.3

12.0

8.5

7.0

正增长

与全年目标对比

(-2.4)-(-2.9)

-1.1

1.3

0.8

3.7

-18.3

  二、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存在问题

  生产总值方面:虽然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较上半年增速有所提高,但仍未能达到目标任务,主要是我市第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增长低于预期目标。1-9月我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7%。从核算基础指标看,我市有10项基础指标低于江门市平均水平,5项基础指标为负增长。负增长的基础指标为建筑业总产值、住宿业营业额、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业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和房地产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它们分别同比增长-11.4%、-9.2%、-25.6%、-10.2%和-3%。

  工业方面:工业企业减产、停产现象依然严重。工业企业减产方面,今年减产企业有106家,占规模以上企业的46.7%,1-9月累计产值减少73.4亿。其中,减产较严重的大型企业有国华粤电、金桥铝业、富华重工、冠荣金属、鸿特精密,产值同比分别下降29.8%、19.6%、4.6%、15.7%和11.2%,拖低全市增加值增速6.66、0.86、0.49、0.24和0.12个百分点;停产现象方面,今年有10家企业因“三旧改造”处于停产或转营状态,占规模以上企业的4.4%,去年同期基数达11.3亿。

  投资方面: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行。受移动基站投资未能达到预期和深茂铁路去年已完工产生3亿的缺口影响,1-9月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2.1亿元,同比下降2.9%。二是工业投资低位运行。由于核电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投资量大幅下降产生7.1亿的缺口,对我市工业投资增长形成巨大的阻力,1-9月工业投资117.7亿元,同比增长1.4%。

  社消零方面:三大支柱行业增长后劲不足。一是石油及制品类增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主要受国际油价下行影响,增速持续回落。1-9月同比增长14.1%,增速比1-8月份回落4.2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回落3.2个百分点。二是汽车类商品零售受排放标准国五转国六小汽车清库存影响,消费提前释放,增速较大回落。1-9月同比增长17.5%,增速比1-8月份回落3.6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回落8.9个百分点。三是粮油食品类零售降幅扩大。粮油食品类零售在我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占比较重,1-9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2.6%,降幅比上个月扩大3.3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7.4个百分点,拖低了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2.7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方面: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慢于时间进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虽然在江门市排名第一,但仍慢于时间进度1.6个百分点。在一次性收入拉动下,税收实现小幅增长,慢于时间进度7.7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日趋紧张。1-9月,全市非税收入完成74,6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34%,快于时间进度15.3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主要是靠一次性收入支撑,非税收入增收空间非常有限。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在税收持续短收的前提下,还需额外统筹2.7亿元非税收入才能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财政收入质量将进一步下降。

  进出口方面:出口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我市外贸企业出口量及产值出现大幅下滑,1-9月我市外贸新业态业务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4亿元。进口方面,主要是台山核电工程一期将近完工,1-9月进口设备量同比下降50%,此外,今年没有核燃料进口预计由台山核电造成的缺口达15.76亿元。

  三、全年经济发展趋势预判

  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台山核电新增的2号机组现已进入商业运行,在核电的拉动下,预期我市全年生产总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所提高,但全年要完成市下达任务难度较大。外贸进出口:中美贸易摩擦和核电因素依然影响我市进出口贸易,外贸进出口要全年完成市下达任务存在较大困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但进入下半年,不明朗的因素逐渐增多:社消零总额基数不断垒高,汽车销售行业增速也呈现出下降趋势;房地产投资缺少土地购置费用的后续支撑,加上核电项目的投资总额也基本处于收尾阶段,社消零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难以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将有所回落,但能够完成市下达任务。财政收入:今年以来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进入第四季度,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增收压力加大,全年增速略有回落,但能够完成市下达任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推动经济发展。职能部门对照市委市政府年初既定目标,特别是针对GDP重要因素中下滑及回落的指标如建筑业总产值、房地产销售面积等,各职能部门强化对接,确保GDP重要支撑指标的拉动,实现年初市委市政府各项既定目标。

  (二)关注减产企业运行,确保工业平稳增长。各部门要落实安商暖企举措,及时兑现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要为减产企业做好贴身服务,详细掌握家底,对于企业遇到的增资扩产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投资稳步提升。一是由发改局牵头,统计局配合,加强与镇(街)的联系,督促镇(街)对辖区内项目进行彻底摸排,继续加大项目入库的力度,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对全市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突破,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对运行稳健,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列入重点培优,进行重点帮扶。从项目申请立项到开始施工阶段,进行全方位跟踪,给予适当政策倾斜,让项目更快更好落实。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消费增速提高。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数据的跟踪了解。特别是对我市影响较大的石油、汽车、城市综合体企业现场走访跟踪,确保数据应统尽统,提前预判下月数据情况,掌握可能出现波动的企业数据,及早采取对应措施。二是加强限上个体户企业的调度,抓优质个体户新增。当前平台都是规模很小的个体户,不仅量小增幅也小,且容易出现停业倒闭的现象,要提前摸底一些优质的个体户。

  (五)加强企业摸底排查,继续抓好 “四上”企业新增工作。新增“四上”企业是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全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的“四上”新增入库工作已经开始,各镇(街)一定要强化“新增四上”意识,狠抓落实,促进“新增四上”实现稳步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