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情况分析
  • 2019-04-25 09:48:14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态势。


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1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江门市第4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13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44.6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34.37亿元,增长7.4%。三次产业结构为15.2:47.9:36.9。主要经济指标与江门市增速比,“四高二低”,GDP、工业、社零、财政增速分别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0.10.72.84.5个百分点,固投、进出口增速分别低于江门市平均水平1.512.4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与江门市下达任务比,“三高三低”,社零、财政、固投分别高于目标任务1.33.62.9个百分点,GDP、工业、进出口分别低于目标任务12.313.8个百分点。

一、稳增长有支撑,部分经济指标增势良好

(一)农业发展稳健。第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14.4亿元,增长4.9%,增速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江门市第2位。其中:农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15.8%;林业增加值0.25亿元,同比下降10.2%;畜牧业增加值0.95亿元,同比下降12.7%;渔业增加值8.72亿元,同比增长2.9%;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0.27亿元,同比增长20.3%

(二)消费市场稳步增长。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9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居江门市第1位。从行业构成看,零售业拉动效果凸显。一季度,全市零售业实现零售额53.47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7.7%,对消费品市场的贡献率为93.5%,拉动全市消费零售额增长9.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的主力军。

(三)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3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居江门市第1位。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6.4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5.0%

(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1-3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1.05亿元,同比增长12.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按主要运行指标看,工业投资32.18亿元,同比增长17.3%;工业技改投资14.16亿元,同比增长45.9%;装备制造业投资11.63亿元,同比增长47.1%;基础设施投资17.41亿元,同比下降4.5%

(五)金融存贷款增长加快。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42.2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本外币贷款余额441.95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高于江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二、稳增长有隐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一)工业增长放缓。1-3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92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与1-2月比回落3.4个百分点。一是受到政府“控煤”“西电东送”和市场需求降低因素影响,国华粤电发电量比去年一季度大大减少,产值同比减少8.9亿元。尽管核电是今年新上企业,去年同期无基数,其今年一季度产值8.4亿为纯增量,但也难以填补国华粤电的缺口,因此我市规上工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二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汇率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冠荣、冠立、江晟、鸿特等龙头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对我市规上工业发展缺乏拉动力。

(二)进出口贸易持续下降。据海关统计,1-3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5.9亿元,同比下降13.8%,增速居江门市末位。其中:出口22.6亿元,同比下降10.7%;进口3.3亿元,同比下降31.1%。由于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加上201911日加征25%的关税后,企业订单普遍减少,我市外贸进出口面临重重压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三)建筑行业形势严峻。1-3月建筑业总产值4.48亿元,同比下降14.5%。企业负增长面较高。全市29家资质建筑业企业中,有14家企业总产值下降,下降面达到48.3%。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大。工程储备较薄弱。一季度全市资质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同比下降19.5%,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全市建筑业市场后续发展乏力。

(四)房地产市场低迷。1-3月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3.77亿元,同比下降1.3%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7.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9%,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9.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3.06亿元,同比下降11.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2.6个百分点。

三、政策建议

(一)稳定工业生产。工业仍是全市经济的大头,工业稳则经济稳。一要加大对限下企业的培育,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抓好招商引资,着力引进发展前景好、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企业,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二要稳定企业现生产,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按照发挥比较优势、提高附加值的原则,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从单纯强调扩大出口向贸易基本平衡转变,从扩大规模为主向提高质量效益为主转变,从低成本、低价格优势向综合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优势转变。

(三)加大建筑企业扶持力度。首先,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打击违法转包、分包、挂靠等现象,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规范的市场交易环境;同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本市建筑业企业承接市内工程,拓宽本市企业发展空间,留住优质企业。

(四)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房地产开发市场的新变化,加强正确舆论引导,积极调控房地产市场走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