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统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4-09 11:03:07
  • 来源: 台山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统计局
  • 【字体:    

台山市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实现依法统计的总体目标,台山市统计局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提高依法统计意识

  (一)强化法制宣传。紧紧围绕《台山市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物资保障,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册1000余本,精心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机关等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各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宪法和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遵法氛围。二是充分利用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和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摆摊等契机,认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00余份,提高了统计法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法治统计氛围。

  (二)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力度,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一是加大各级领导干部、统计调查对象、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力度。利用各专业召开统计业务年报培训会、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业务指导培训会、各专业新入库企业业务培训的契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大力增强了各网报企业统计员、普查员依法统计意识,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本年度共培训800余人次;二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参加江门统计局组织的各类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紧守统计法律底线,依法做好统计工作。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意识。

  (三)继续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多次举办法制讲座或专题学习,加强对专业人员统计法律知识和行政执法知识的培训教育。

  (四)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台山市2019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并完成本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成绩全部合格。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健全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扎实推进统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我局结合局工作实际,有重点地建立了相关子制度,如《台山市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台山市统计局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台山市统计局优质服务制度规范》等。

  二、加强执法检查监督,认真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促进全市统计工作依法推进

  (一)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年初制定《台山市统计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表》,并通过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系统对全市“四上”企业统计名录库的20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现被抽检企业存在统计领域违法违规的情况,执法检查结果分别在台山市统计局网页、江门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通过开展多次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各企业的统计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依法统计的观念也逐步提升,对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二)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执法活动。我局执法人员协助江门市统计局开展“四经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两防”统计专项“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

  (三)在台山市统计信息网公布台山市统计违法举报热线,明确专人负责,对于情况属实的举报,做到接受一起就查处一起。截至目前,我局没有收到关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举报。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综上所述,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精准列明问题清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市依法治市办的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方案奋力做好各项工作。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依法行政工作的标准,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统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眼于强化我市统计法治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抓好《统计法》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执法队伍的正规化、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力度,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现象,保障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为我市统计工作依法推进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台山市统计局

  2019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