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水利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水利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1-12-03 18:08:11
  • 来源: 台山市水利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水利局
  • 【字体: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主线,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会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要求、及时督促,全年累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有关工作6次。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切实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年主持召开《宪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及“一规划两纲要”等专题学习5次。三是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将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38次,专题宣讲9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遵法守法、遵规守纪。四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将其列入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内容,制定了责任清单和工作方案,并参加现场履职评议活动,获得优秀等级。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中,采取文艺表演、有奖问答、游戏互动、展板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法治知识,累计派发宣传小礼品4000余份,宣传资料6万余份。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一是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培训,2021年共有5名新进公务员参加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通过率100%。二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处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加“台山市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加率和及格率均达100%。三是加强廉政执纪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依法公正行使职权监督提醒,2021年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9次,开展党内谈话53人次,组织观看《特权之蚀》《政商之鉴》等警示教育视频,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廉洁执法”思维,2021年我局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

  (二)依法履行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审批项目及程序,我局十三大项20小项行政许可事项均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提高了“一次办好”的质量和效率。二是不断改进水政执法手段。加强部门联动,减少执法检查频次,注重执法“刚柔并济”,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2021年出动巡查组155组,出动执法人员475人次、执法车辆154车次、执法船只9航次,涉及监管对象493个,其中开展联合执法23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32次。

  (三)完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工作,今年我局共向市司法局报批规范性文件1个,已按照要求征求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并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台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台山市水利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依法履行决策动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正规化、合法化。2021年度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其他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集体决议。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制定了《台山市水利局法律事务工作制度》《台山市水利局法律顾问制度》,并明确所有涉法事项均要按规定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后再作决定。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预算决算、职务任免等信息223条。

  (四)严格规范执法,推进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一是严抓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按照执法标准规范开展水政执法工作,促进水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笔录文书。不断完善行政处罚流程,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制作调查取证执法类文书,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规范化管理,降低诉讼及履职风险。三是严纠细查保证行政案卷质量。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领导小组定期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案卷逐项检查,确保案件主体合法、事实清晰、证据确凿。四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制定了《台山市“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台山市水利局关于组织开展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机制、方案,累计开展专项巡查40次,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涉及监管对象124个,其中开展夜间执法巡查4次,开展联合执法15次。

  (五)落实维稳措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严格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1年以来我局无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妥善解决信访纠纷工作。2021年我局共收到12345热线、网络问政、来信、来访、来电等12宗,均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一一回复办结,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台山市水利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认真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事件,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受机构编制人员限制,我局执法监管人员偏少,缺少法律专业人员,执法装备较落后,难以满足新时期水利执法需求。二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本单位有关的法律法规学得多,而理论性和与本单位工作无关的则学得少。三是水行政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边界职责、协调机制尚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党对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学习制度,通过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培训讲座、开展庭审旁听等方式,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素质高的水行政执法队伍。

  (三)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教育和指导,加大约谈、协调、宣教工作力度,加强对违法情节轻微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单位的法治教育,引导相关企业自纠自查,提升普法宣传效果,确保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水利系统“放管服”改革,聚焦为民服务,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落实“证照分离”相关工作,让“管”跟上“放”的节奏,适应“放”的要求,让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