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水利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水务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 2011-10-26 06:55:48
  • 来源: 市水利局
  • 发布机构:市水利局
  • 【字体:    

 

台山市水务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粤办发〔201110号)和台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山市党的基层组织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办发〔20114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水务系统党务民主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努力增强党内事务的透明度、阳光度和开放度,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促进行业和谐、建设幸福台山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要广泛参与,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水务改革发展大局和党的建设总体部署进行党务公开,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要统筹兼顾,真实公正。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因地制宜,务求科学规范,适当公开,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可信。

三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特点,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又科学安排,稳步推进。努力实现形式和效果的统一,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目标任务

一是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度。把事关水务行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员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党内民主进一步健全。

二是提高党组织决策力。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扩大社会对决策过程的监督,保障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

三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给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四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使重大事项的决策和人事任免民主化,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根本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

四、党务公开的主体、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主体

市水务局党组及所属各基层党组织。

(二)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单位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党务政务活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工作纪律、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事项。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

(三)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按照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2、实施公开。经审核后的党务公开工作内容,按照规定程序按时进行公开。对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应采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明确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接受群众监督。

4、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四)党务公开的方式

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方式。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办公内网、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机关局域网和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宜对社会公开的可采取党务公开栏(可与政务公开栏合并设置)、报纸、单位网站和电子屏幕等方式进行公开。可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和公开电话收集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聘请党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五)党务公开的时限

公开时限分为“长期、定期、即时”三种。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原则上一季一更新。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要即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20119月)。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系统党务公开工作动员大会,学习传达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局属各事业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确定联络员,落实专人负责。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9-10月)。按照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周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党务公开,强化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党员群众意见收集处理反馈机制,收集和归类整理开展党务公开的各类资料,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119-10月)。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的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例行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考评制度、特邀监督员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党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111月)。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和自查,认真总结,上报总结材料,局党组对所属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分别进行考核验收,在相应范围内进行通报。对不足之处及时予以充实完善,健全制度,规范运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进一步提升市水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组织领导

实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任务,成立市水务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局党务公开工作,并将党务公开工作列为重要任务和职能,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对党务公开工作实行长效管理,重点建立并落实好党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反馈、报告、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对不按规定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或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要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