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审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28 10:03:43
  • 来源: 台山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审计局
  • 【字体:    


台山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江门市、台山市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传达学习,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二)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推动建章立制。今年制定了《台山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二是坚持牵头抓总。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其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把关,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及时牵头研究解决影响审计领域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三是落实报告制度。我局分别于今年1月和6月按要求向本级政府报告了上一年度和今年上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四是做好检查督导。结合今年10月份中央对我省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及时补足法治短板,建立长效机制。

(三)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深化普法责任落实。根据人员变动情况今年及时调整我局普法和依法行政两个领导小组的成员,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及时印发并公开我局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突出普法重点。今年以来,结合“5.28”民法典颁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面向结对社区、被审计单位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三是拓展普法深度。注重以宣促教、以案释法,根据普法对象的特点,选取贴合实际需求的法律案例作为工作切入点,让普法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践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台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作出重大决策前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履行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内容合法合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求

一是加强我局法制审核机构建设。今年我局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一名法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作为法治工作岗位人员,保证法治工作人员配备。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今年继续聘请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如就某市直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使用经费垫付医药费用行为的合法性问题向法律顾问咨询,牢牢压实法律论证责任,为审计查出问题处理的合法性“把关”。

(二)加大重点领域审计执法力度

一是持续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今年以来分别组织实施了“三促进”政策落实情况、民营企业财政扶持情况、“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生产情况等专项审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那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那里。

二是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依据《审计法》和《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有关规定,对市财政局组织的2020年度台山市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并向市政府提交审计结果报告以及代市政府向市委审计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

三是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今年以来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7个。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风险隐患及制度性问题,推动建章立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维护经济社会安全。

四是关注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加强对残疾人事业保障金、美丽乡村建设、城乡污水处理、基础教育投入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兜牢民生底线,促进补齐民生“短板”,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是开展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积极运用大数据,扎实开展对全市63个市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严控“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资金,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防范和化解地方财政风险。

六是抓好公共投资审计与国有企业审计。今年组织实施了对新昌水四九五十河段治理工程、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市城区旧街活化改造工程(一至四期)等审计,深化对公共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提升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七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狠抓审计整改。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我局制定了查出问题整改监督任务分解表,明确督导整改的具体措施、时间进度和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办制度,建立整改台账,实行 “挂销号”动态管理,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专项扣分事项,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落实整改现场督导制度。2021年1-11月,我局共召开10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现场督导会议。牵头做好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涉及台山问题整改工作,着力落实市政府交办专项督查督办审计整改事项。推进 “巡审联动”。牵头制定台山市巡察与审计联动贯通的工作制度,探索推进审计项目计划与巡察任务相互统筹、“同频共振”,做到审计有导向,巡察有重点,凝聚监督合力。强化内审建设。组建内审工作人才库,加强内审监督,强化各单位自身的风险防控,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八是提高重大突发事件执法水平。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局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并贯彻执行《台山市审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教育引导。我局是我市最早100%完成全员疫苗接种的单位之一。提倡单位全体人员就地过年过节,要求离开台山需做好报备工作,离开江门必须经书面报批。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培训、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赛,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坚持服务大局。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先后派出三名干部职工参与市级大型核酸检测,一名公务员参与星泉温泉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我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组织党员干部60人次,利用休息日参与富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加强内部管理。实行错峰用餐制,提倡就餐人员自带餐具,分批次取餐,严防集聚感染。严格落实消杀措施,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定期对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和通风换气。做好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工作,要求来访人员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建立体温检测台账,及时监测单位人员健康情况。

(三)健全审计执法监督和制约机制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今年3月份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9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该报告审议意见的改进情况报告,确保“听得到”人民群众对台山审计的最新期待,“跟得上”人民群众对台山审计的最新要求,切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会贯通到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二是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规定在我局网站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情况、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重点领域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全面防范审计风险。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今年3月重新修订了《台山市审计局审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审计流程,加强过程管控。树立审计质量意识开展我局2021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各股室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打造作风硬、质量高、业务精的审计铁军。加强审计廉政监督。坚持落实审前公示和审计廉政情况反馈制度,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四严禁”审计纪律,并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廉政和党规党纪教育,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高压线”意识。

(四)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学法用法。紧抓“关键少数”。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一规划两纲要”、宪法和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履行法治建设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健全学法制度。今年6月份印发了我局2021年度学法计划,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拓宽学法渠道。今年以来结合党建活动、集中整训、宪法宣传周等方式组织开展多场专题学习活动,包括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新行政处罚法、新审计法等,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壮大执法力量。发动新录用公务员积极参与综合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及时考取行政执法证,建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队伍。

三、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审计人员不足以及频繁抽调外出与审计任务重的持续、突出矛盾上,制约了审计执法广度和深度。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能,继续加强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关注力度,持续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加强审计成果内部交流共享,促进审计成果转化。继续做好镇级绩效审计工作评价指标考核、市直机关单位绩效审计整改情况评价指标考核工作。探索推进建立与纪委监委、政府督查部门之间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按规定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综合报告,促进审计成果“一果多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