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审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审计】强化审计监督 护航社会民生——加强审计监督与为民办实事同频共振
  • 2021-09-15 15:56:3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山市审计局坚持学史重在力行,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践行围绕中心学党史、学好党史促业务、做好业务办实事理念。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民生工程、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不断加强对乡村振兴、群众出行、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民生实事的审计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围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紧扣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我局开展了台山市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审计,重点关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工程资金统筹管理和工程项目规范性建设情况,关注各项政策措施是否完善,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深入剖析、提出建议,促进各项措施科学、合理、有效地实施,有力推动我市进一步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村路况水平。

       二是紧盯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持续关注民生资金落实

       在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专项审计中,抓住三个关键环节,一是保障金征收和预算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无预算或者随意调整预算、用保障金平衡预算等行为;二是保障金支出情况,是否专项用于支持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生活等方面,是否实现专款专用,是否存在挤占、挪用保障金行为;三是保障金结余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结余保障金的合理性和效益性,以及是否存在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并及时督促整改,用审计“力度”增强民生“温度”。

       三是着眼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助推民生项目纵深发展

       坚持以审计监督实效推动民生工程纵深发展,我局开展“粤菜师傅”工程项目政策跟踪审计,实地访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了解该项目的开展工作机制、分工协作情况,总体把握该工程目标和实施效果;通过查阅核实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和数据,了解掌握“粤菜师傅”标准制定和评价认定、“粤菜师傅”项目优惠保障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水平提升效果等情况,特别关注对困难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助力助推“粤菜师傅”就业创业,促进国家“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

       四是聚焦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深入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全面了解项目施工情况,严格检查工程建设质量,重点关注项目隐蔽部位的工程质量,有效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确保政府投入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为全市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