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 2022-11-21 10:56:06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2022年,我局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奋力书写推进法治台山建设新篇章,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市在20192021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连续三年位居江门市各县区前茅,充分彰显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学习成果

(一)提升学习实效,推动入脑入心。我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引领和推动台山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行稳致远。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抓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二)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注入法治动能。印发《台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今年代表市政府共立案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4件,同比增长182%,目前已结案的案件71件,其中,纠错的案件20件,占比28.2%。代理市政府诉讼案件24件,全部依法完成应诉相关工作。

(三)打好调解组合拳,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深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建设,用活用好17个镇街涉侨纠纷调解室,不断提升涉侨服务水平。我局以台城司法所为试点,联合市侨联积极探索组织侨胞参与调解工作的机制,来自侨联会10名同志成为我市首批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今年共处理7宗涉侨纠纷案件,涉及30人,涉案金额为177.18万元。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厚植法治理念

(一)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重点工作来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组织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工作情况,带头部署研究、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普法重点内容之一;带头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积极组织法治应知应会学法活动,研究分析存在问题,要求全体干部尊崇法律、遵守法律程序,严格依法行政。

(三)依法依规决策。严格落实《台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会议制度。

三、提亮法治政府成色,优化法治供给

(一)贯彻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是把好政府有关请示、合同等重要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关。2022年,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684份,其中关于重要请示、函件等方面507件,重大合同、招标文件等177件。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2022年,对《关于促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再开发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了23份意见;圆满完成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工作,其中清理出《台山市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等已不适合时势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正在履行废止程序。三是积极参与我市重大项目涉法纠纷处理。深度参与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江门台山)PPP项目合同解除谈判、问题楼房处置、采矿权挂牌出让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为政府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意见。

(二)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1021日,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法治台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台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台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台山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台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三)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衔接,建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举行“大比武”活动,组织培训超600人次。大力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工作,13个镇街已基本完成规范化建设,4个镇正在全力建设当中。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今年我市共通过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9448件,形成执法文书28383份。

四、完善社会治理法治化保障,发扬枫桥经验

(一)持续深化“婚调”“诉调”“访调”对接工作。在婚调方面,我局与市妇联、市信访局联合举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推进会暨婚调工作室揭牌仪式,同时我市17个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已全部进驻辖区内的信访超市,实现婚调室全覆盖。在诉调对接方面,我局推动诉调对接机制, 联合市人民法院推行“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网上庭审”模式,今年台城司法所调解的一宗工伤死亡赔偿纠纷首次通过“粤公正”小程序60分钟内快速完成线上司法确认流程。目前台城司法所已有21宗人民调解案件利用该平台完成线上司法确认。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在访调对接方面,我局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服务工作,全市各司法所均实现在属地镇信访超市派驻调解工作室。我市共有调解组织376,其中村居调委会313,市镇()调委会18,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个。目前我市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37名,兼职人民调解员2187名。今年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368次,受理调解案件1139件,调解成功率为100%,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为1.56亿元。

(二)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创建。高标准打造“三区十九室”社区矫正中心新场所,完成创建申报。借助智慧矫正,全年在管社区矫正对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参与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上访、闹访等事件,没有发生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情况。

五、打造公法精品,助力侨都赋能

(一)推动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一是加强涉侨平台建设。我局制定《台山市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并与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联合成立涉侨法律服务中心,共同确定服务事项、服务人员等事项,于929日在市公法中心挂牌成立“台山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外服务专窗”和“涉侨服务专窗”。二是完善制度。我局成立台山市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团,由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会组成,到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值班,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三是加强联动,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召开市司法行政涉侨工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签署《关于新时代加强司法行政涉侨工作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工作方案》。

(二)强化稳经济法律服务。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律师进企业每月一小时”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已在广东鸿特精密技术(台山)有限公司等举办4场。

(三)提升法援便民服务。落实市十大民生实事中的深化法律援助工作,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市域通办”,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办理法律援助事项总数1177件。

(四)优化公证精准服务。设立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建立企处互动机制。今年市公证处通过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服务438人次,办结15652件公证。(其中涉外公证12450件,国内民事及经济类公证2676件,涉港澳台类公证526件)

(五)落实“八五”规划。1028日,呈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六)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抓住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普法重点对象,充分发挥驻村(社区)律师、普法志愿者、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力量,深入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营、进宗教场所活动。已安排5次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法律讲座,1次民法典集中学习,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1次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开展第5届“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市残联、市科工商务局、市教育局、三合镇及白沙镇均获得年度优秀等次。在台山电台的《法治在线》广播栏目新增《法治与文明》专场,已播出15期。积极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农村学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已组织专题培训40余场次,发展“法律明白人”1277人。组织开展法治宣传257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决矛盾纠纷1042件。台城街道南坑村、四九镇东方村、赤溪镇护岭村获评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存在问题:

调处工作管理和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完善。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大力推进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举行行政执法队伍“大比武”活动等多样化执法监督方式。

2.以法治督察促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规定工作”,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特色、底色。

3.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办案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



台山市司法局

2022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