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司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1-02 14:51: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2019年,新组建的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牵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一)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推进实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一是于2月12日成立中共台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并设立秘书股,配备工作人员3名。二是于5月24日召开中共台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听取了海宴镇党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三是于9月底前顺利召开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3个协调小组会议,并按要求制定各自工作实施方案。四是完成国家级“法治宣传示范市”单项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综合类的申报工作。五是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六是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部署法治建设推进工作,并邀请市宪法法律宣讲团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项辅导。七是发挥统筹部署作用,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有关证明事项,深化涉及民营企业审批服务改革,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权益。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研究制定《台山市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任务分工方案》《台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二是提请市政府印发《台山市2019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11件,并为403件市政府重要事务提供书面法律意见。三是代表市政府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6件,全部按时受理审理。案件主要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公安行政处罚、工伤认定、举报投诉食品安全生产问题处理决定等方面。四是代理以市政府为被告行政诉讼案件10件。五是为市政府选拔聘请了3名专业社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六是举办两期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完成全市155位行政执法人员《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换证及年审的初审工作,同时组织336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年度培训规定学时并通过考试。

  正确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一)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工作全市各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累计3257次,受理调解案件累计1843件(其中镇(街)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554件,村(居)调委会调解案件累计932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357件),调解成功案件累计1792件,调解成功率为97.23%,调解协议涉及金额3734.31万元;补贴调解案件912件,涉及金额达20.84万元。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71个,人民调解员2098人,其中42名为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新组织成立台山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台山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调解室、信访调解室、老兵调解室,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

  (二)普法宣传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大力宣传《宪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等法律法规,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份。二是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评估和奖励激励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推行依法治市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组织市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讲座3场次,举办法律咨询活动20场次,3万多人参加;联合各司法所共上法治课400场次,受教育9万多人次;印发宣传资料近3万份,市法治宣传长廊刊出1期24栏,法治文化长廊刊出2期74栏,镇级法治宣传栏刊出64期。四是全面做好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和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三)社区矫正工作有序推进。截至十月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3人,办理期满解除社区矫正179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280人,累计解除社区服刑人员2085人。在册195人,其中缓刑191人,假释1人和暂予监外执行3人。开展社会调查评估25件,其中监狱委托调查2件,人民法院委托调查9件,处理部门间函件33件,成功办理变更居住地9件。社区服刑人员监管率100%,重新犯罪率0。在册安置帮教人数1528人,安置率和帮教率均达100%。办理远程会见292例,居江门地区首位。

        (四)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公证服务出彩出新,一是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推行办证容缺受理服务,实现公证缴费服务便捷化、智能化、信息化。二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公证处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建立公证档案数据管理系统,将数据化后的公证存量档案移交市档案管理部门。四是紧密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如为大江镇人民政府提供了强制搬迁前现场现状的证据保全公证法律服务。此外,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的发展,建立健全与企业实体的企处互动工作机制,提供综合性、多元化的公证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结各类公证44931件,比去年同期的30577件增长47%,其中涉外公证37715件,比去年同期的20860件增长81%,国内民事类公证6076件,比去年同期的8726件减少30%,涉港澳台类公证1140件,比去年同期的991件增长15%。

  抓好公职律师各项工作。一是完成台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人律师数指标工作任务。二是对各法律顾问单位交来的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如对市委办交来的《中共台山市委办公室会议语音转录系统建设项目合同》进行审查。三是对各单位转发的征求意见提出修改建议。如对检察院发来的《台山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法律援助高效便民。一是畅通“一站式服务”,扩大受援范围,简化审批程序。二是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均能在法律援助服务方面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免审即援”的制度三是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的工作衔接。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2件,其中,民事案件111件,刑事案件461件(其中侦查阶段33件,审查起诉阶段17件,审判阶段411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43人次。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做好2019年检查评估和总结工作,对驻村律师检查评估结果进行公示。二是及时更新2019年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系名册和信息公示资料。三是建立“社工+律师”服务联动机制,全市开展公益创投与村(社区)法律顾问联动活动共20场次,其中法律咨询12场,普法宣传7场,人民调解1起。四是组织开展“百名律师千场法治讲座”专场活动。截至10月,律师驻村(社区)提供服务总数4187件/次,其中接访咨询2999件/次,法律意见书37份,调处纠纷5起,上法制课1014次,其他法律服务事项129件。

                                 台山市司法局

                                  2019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