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司法】我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一流侨乡调解品牌
  • 2020-12-31 09:25:17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的方针,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线索摸排,筑牢维稳防线。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组织熟悉乡情、扎根基层的优势,开展定期排查,切实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全年各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6941次,发现矛盾纠纷线索184条,代表镇(街)政府处理矛盾纠纷8件,成功化解8件;受理政府热线平台交办事项3件,成功化解3件。各调委会全年受理调解案件累计1574件,其中镇(街)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419件,村(居)调委会调解案件累计832件,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受理调解案件累计323件,调解成功案件累计1571件,调解成功率为99.81%,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为8391.15万元。全年符合“以案定补”补贴条件的调解案件共1265件,补贴金额达33.258万元。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夯实组织队伍建设。延伸调解触角,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化体系,组建各类人民调解组织396个,畅通群众矛盾调解渠道,实现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优化调解队伍,采用择优录取的方式续聘专职人民调解员42名,通过举办调解培训班、专业授课、个案点评、定期案卷督导等多种形式提升调解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质效。

三是完善联动机制,彰显专业优势。利用司法行政的专业法律力量和灵活贴心的工作方式,推动调解工作做实做优。同时,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合力,加强预防,及时调处。如,今年7月中旬,我市水步镇发生一宗某作业工人因不慎触电致意外死亡事故,死者家属因为和公司方在赔偿金额方面的分歧较大,情绪激动。水步司法所将情况迅速汇报,分管领导黄宇雄副局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队到水步加班加点指导开展调解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运用好“面对面、背对背”等调解方法,找准矛盾“痛点”与当事人情感“共鸣点”,当晚促成纠纷双方最终达成一次性赔付调解协议。另外,广海司法所接到一宗江门市政府热线平台转办的农村咸围发包款分配纠纷,因案件涉及10个经济合作社的村民利益,社会影响重大,并属于多年历史遗留问题。我局迅速介入,与广海镇政府强化沟通,部署广海司法所具体牵头联合镇综治维稳、派出所等部门,做好实地调研取证工作,并运用“情理法诉”的组合拳,加快调解效率,最终促成该起纠纷得到顺利化解。

水步司法所高效处理一宗意外死亡赔偿调解案件

广海司法所牵头解决一宗农村咸围发包款分配纠纷案件

擦亮涉侨调解品牌,抹红为民底色。我市先后在台城街道、端芬镇和人民法院成立涉侨纠纷调解室并进行高标准建设,为江门四市三区首创,不断夯实涉侨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做强台山特色涉侨纠纷调解优秀品牌,获得海外侨胞的好评和点赞支持。今年以来,全市涉侨纠纷调解室共调处22宗涉侨纠纷案件,主要涉及香港、澳门地区和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涉案金额为853.56万元。(人促股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