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台山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 2024-04-07 17:15:50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目前江门市正在全力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请您积极参与到这项重大行动中来

关心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



01

什么是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答: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根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经过初评、推荐、第三方机构综合评议确定的区域食品安全达标的城市。


02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怎样评价认定的?


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工作由国务院食安办牵头部署并组织,每3年为一个周期,包括省级推荐、城市创建、省级初评、国家验收等4个环节。获得命名的城市每3年复审一次。


03

如何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答: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校园食品安全春秋两季开学检查的覆盖率达到了100%;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


04

您平常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怎么投诉举报?


答: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直接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05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是指?


答:指实行责任清单制、任务清单制、督查清单制,建立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


06

包保干部到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哪些内容?


答:1.查证照公示:查看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超期等情况。
2.查生产经营情况:查看生产经营场所是否保持环境整洁和人员卫生;查看是否严格执行保质期标识等规定,是否存在食品虚假宣传、过期变质等情况;查看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对餐具、饮具进行清洗消毒;查看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及时整改监管部门指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等。
3.查人员管理:查看是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是否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4.查管理体系:查看是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食品安全总监职责》、《食品安全员守则》,是否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要求。
5.查制度落实:查看是否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追溯、问题食品下架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
6.查信息记录:抽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记录台账,查看是否如实记录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抽查进货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人员晨检等信息记录情况。
7.查宣传培训:查看是否按要求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是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等。


07

什么是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


答:食品安全员每日根据风险清单进行检查,形成《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未发现问题实行零报告。
食品安全总监每周组织风险排查,消除隐患,形成《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
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听取工作汇报,进行调度,形成《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


来源:台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